EN
https://www.gov.cn/

立德鑄魂 凝心聚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17-09-30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立德鑄魂 凝心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黃小希、朱基釵

一個國家昂揚前行,離不開強大的精神支撐;

一個民族生生不息,離不開豐潤的道德滋養。

黨的十八大以來,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引導推動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爭當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更加堅定的主流價值、更加高揚的道德旗幟、更加清朗的社會風氣,聚合起中華兒女同心同德的磅薄偉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樹立價值觀自信 構築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

9月1日前後,各地大中小學進入“開學季”。升國旗、唱國歌,是不少學校“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在北京小學廣外分校,師生們面向國旗莊嚴宣誓:“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愛國主義情懷,在每個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愛國,世人心中最寶貴的情感。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極為重要的一項任務,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被貫穿于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在氣勢恢宏的勝利日閱兵中更懂和平珍貴,在“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等儀式中銘記歷史,在烈士紀念日緬懷先烈……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生動開展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人們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更加清醒地認識自身的使命擔當。

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來説,核心價值觀是賴以維繫的精神紐帶,是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5年來,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弘揚持續深化。

在各地的大街小巷、公園廣場、機場車站,一幅幅活潑形象展示主流價值觀的公益廣告與城市景觀、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潤物無聲地送到百姓身邊、送進大家心裏。

為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看得見、摸得著、離得近,各地各部門精心設計開展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推動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一場場宣講活動陸續在全國開展,一流的專家學者和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典範來到人民中間,用科學、生動、富有感染力的解讀,幫助大家全面準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涵和時代意義。

一次次立足基層、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紮實推進核心價值觀建設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邊寨。各地在貫穿結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影響無所不在。

一個個傳統節日成為傳承優秀文化、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載體。春節之喜慶、端午之追憶、七夕之忠貞、中秋之團圓、重陽之敬老……在這些傳統節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讓傳統節日成為愛國節、文化節、道德節、情感節、仁愛節,已是建設精神文明、弘揚核心價值觀的響亮品牌。

一系列“接地氣”的舉措,不斷加深人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和認同。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運用法治手段維護主流價值,更增強了人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信心與自覺。

放眼神州,從領導幹部勇作先行者,到人民群眾爭當生力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呈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人們用點滴行動與執著堅守,累積起整個社會的價值高度,築牢共同的精神家園。

推進文明創建 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初秋時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鷺島”廈門成功舉行。這座與“金磚”光芒交相輝映的魅力城市,連續四屆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文明,已經成為廈門閃亮的城市名片,更是鮮明的精神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面推進。打造美麗整潔的生活環境、規範有序的社會秩序、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務,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眾生活質量……一座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文明城市,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廣大城市居民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的變化和成效。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廣袤的鄉村也向著美麗未來進發。

“從這裡沿路行走,不僅步步是風景,更處處有‘文明’。”每當向外地遊客介紹自己的家鄉,浙江省慈溪市徐福村村民的自豪之情就溢於言表。慈溪市以南部沿山精品線為紐帶,將沿線文明村串聯起來,形成一條集文明文化、生態休閒于一體的文明建設共同體——“溪上慈風”文明示範線,充分展示“景美、人美、生活美”農村新風貌。

從“一處美”向“一片美”,從“環境美”向“生活美”,從“外在美”向“內涵美”,近年來,文明村鎮創建突出美麗鄉村建設的主題,讓鄉風民風、人居環境、文化生活美起來。各地在開展移風易俗、整治村容村貌、促進農民就業增收等方面積極發力,讓一個個村鎮既有綠水青山的“顏值”,又有“金山銀山”的價值。

文明花開滿園春。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歸根到底是為百姓謀福祉,讓社會更和諧——

人們看到,在與群眾生活關係密切的各行各業,文明單位創建著力提高員工素質,涵養職業操守,培育職業精神,完善規章制度,樹立行業新風。

人們看到,在作為社會“細胞”的萬千家庭裏,文明家庭創建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親人相親相愛,孝老愛幼,少有所教,老有所養,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人們看到,在肩負教書育人神聖使命的校園裏,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引導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引導孩子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弘揚良好校風校訓,美化校園環境。

從文明城市、文明村鎮,到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向縱深發展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充滿生機活力,以紮實成效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以靚麗色彩擘畫文明中國的壯美畫卷。

發展志願服務 凝聚公益友愛正能量

不久前,一場屬於全國人民的體育盛會——第十三屆全運會在天津隆重舉行。精彩激烈的賽場外,志願服務成為一道靚麗風景。

去年11月底,天津通過十三運組委會官網和天津志願服務網啟動了志願者招募工作,經過幾個月的筆試、面試、心理測試等選拔考核活動,1.7萬名志願者脫穎而出。帶著光榮的使命感與強烈的責任感,這些志願者忙碌在各自崗位上。志願者魯雯説:“我希望用我的微笑和服務,讓每一位來到天津的運動員感受天津的溫暖,讓他們能夠在賽場上發揮最好水平。”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著力把志願服務與學雷鋒有機融合,帶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志願者隊伍持續壯大,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呈現積極健康向上的發展態勢。

——不斷完善制度保障,提升志願服務整體效能。《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關於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意見》《志願服務條例》等陸續出臺,進一步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發展。各地通過為志願者提供保險服務、建立“愛心兌換”“時間銀行”機制等舉措,守護愛心,讓愛“循環”。

——致力服務社會治理,更好滿足百姓需求。有的街道社區將志願者按各自特長和志趣組成團隊,促進街道公共事務“自治共治”一起來、“自轉公轉”一起轉;全國百支文化助盲志願服務團隊為盲人朋友在康復、教育、社會參與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務和支持……

——品牌效應日益彰顯,參與面更加廣泛。黨員志願者是戴著黨徽的“活雷鋒”,文化志願者活躍在各類公共文化服務陣地上,巾幗志願服務“立足社區、面向家庭、見諸日常、細緻入微”,青年志願服務書寫“最公益,最青春”的風采,老年志願服務者發揮餘熱、老有所為。

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

隨著志願服務的項目化運作、專業化發展、信息化支撐持續深入推進,一條條愛的小溪,終將匯聚成愛心大潮。在一個向上向善、友愛互助的社會裏,人們時時處處都感受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傳遞出的善意與溫暖。

高揚道德旗幟 發揮榜樣模範和先進文化的引領作用

今年5月,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拉開帷幕。本屆評選表彰面向城鄉基層、各行各業,按照相應程序步驟選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五類全國道德模範,樹立群眾擁護愛戴的價值標桿。

在整個社會的價值星空中,每一個閃光名字背後,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名名道德模範身份不同、經歷各異,但他們以自己的行動從不同角度詮釋了真情大義的深刻內涵。在道德模範身上,人們看到了一種精神、一種情懷、一種品格、一種力量。

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發動基層群眾分層推選時代楷模、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進典型,評選各行各業先進人物,充分展現當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形成“群星燦爛”與“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格局,展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

“見義勇為最美人物”、崗位學雷鋒“最美人物”、“最美擁軍人物”……中宣部聯合有關部門持續發佈各行各業“最美人物”,奏響“最美”交響曲。

中央文明辦每月公佈“中國好人榜”,帶動更多人踐行新時期好人精神,爭當“中國好人”。

在各類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下,各個層面的道德教育實踐活動蓬勃展開。多地通過舉辦道德模範事跡巡迴展覽、宣講等實踐活動,讓道德模範的榜樣力量看得見、學得到。有些地方把道德模範故事拍成電影,寫入書籍,搬上舞臺,獲得良好社會反響。

要以德潤心,也要以文化人。

公共文化設施學雷鋒志願服務致力於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用中華民族的光榮歷史、優秀文化和科技成果,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廣泛開展的群眾文化活動,維護好、實現好群眾文化權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鬥、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文藝作品,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用榜樣的力量鼓舞人,以先進的文化引領人。

一位位先進典型、一項項道德實踐、一次次精神洗禮,綿綿用力、久久為功,營造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激發全社會的思想認同、情感共鳴和效倣意願,讓好人好事層出不窮,讓善行義舉蔚然成風。

涵養文明習慣 共同維護國家民族良好形象

餐館裏,“適量點餐、杜絕浪費”“文明用餐、節儉惜福”的標語隨處可見;紅白喜事中,“喜事廉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景區裏,亂扔垃圾、亂刻亂畫、折枝搖樹的情況越來越少;出境遊時,人們更加注重自身言行舉止,把旅遊中的每一個文明細節當作維護祖國形象的大事去關注和重視,讓文明成為最美的風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文明社會風尚行動,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會交往、人際關係、公共場所等方面的文明禮儀規範,引導人們自覺遵守公共秩序和規則,建立和諧清新人際關係,抵制不良庸俗習氣。

與此同時,各地各部門強化問題導向,加強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的整治力度,深入開展治理行動和專項教育,扶正祛邪、激濁揚清。

對“老賴”頑疾重拳出擊。2015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稅務總局、最高人民法院、海關總署等60多個部門聯合簽署稅收徵管、法院執行、進出口、安全生産等23個領域的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提高違法失信者的失信成本。

對文明“陋習”聯合整治。聚焦機動車不禮讓行人、不遵守交通信號標誌等行為,中央文明辦、公安部、教育部、司法部、交通運輸部等每年確定一個主題開展交通安全文明行動……

有破更要有立。著眼長遠的制度體系建設快馬加鞭——

誠信建設制度化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出臺,成為我國首部國家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專項規劃。《關於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的意見》印發,就著力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規範化、長效化進行明確規定。

行業文明不斷立規明矩。在旅遊行業,2013年,“遵守旅遊文明行為規範”被寫入旅遊法;2014年,中央文明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明旅遊工作的意見》;2015年,《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施行。在互聯網行業,《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等引導人們提升網絡文明素養,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同心掬得滿庭芳。

這5年來,環境美了、人心暖了、快樂多了……精神文明建設事業走過的歷程與取得的成就啟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受益者,更是參與者、推動者。

今年4月,中央文明委《關於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公佈。這是根據黨中央的新部署、形勢發展的新要求、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對今後一個時期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作出的宏觀規劃和戰略部署,為全面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增添新動力、注入新活力。

多措並舉立德鑄魂,成效顯著凝心聚力。

站在新的起點,精神文明建設必將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肩負新的重任,精神文明建設將煥發更加燦爛的光輝,照亮中華民族的圓夢之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