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崗位迎盛會 堅定信心向未來——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17-10-11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堅守崗位迎盛會 堅定信心向未來——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開欄的話:在收穫季節點燃新的、更大憧憬和希望,于砥礪奮進中激揚新的、更大信心與豪邁——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出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給古老中國書寫宏偉壯闊、振奮人心的秋天故事。

在這金秋時節、歷史時刻,新華社記者分赴大江南北、廠礦田間、邊防口岸,真情記錄人民的冀望期盼,用心感受黨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悉心聆聽心聲伴奏的前進足音。從今天起,我們將以“直播”方式,在《十九大時光》專欄中展示這一“秋天故事”的動人篇章。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煙雨樓前“紅船”旁,遊人如織。南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錢思雯一直與“紅船”相伴。

“紅船,是信念之船、理想之船,‘紅船精神’要一代代傳遞下去。”她説。

紅船“領航中國”,盛會昭示未來。金秋十月,從白山黑水到燕趙中原,從天山腳下到長江之濱,從雪域高原到雲貴之巔,處處洋溢著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喜慶氣氛;紮實的工作狀態、飽滿的工作熱情、昂揚的精神風貌充盈神州大地。

堅守,為著那份神聖

46米高空中的3平方米橋吊操控室,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張彥的工作室。再過幾天,他就要去北京參加十九大了:“我是黨員,也是十九大代表,身上的責任很重,在工作中要當先鋒、衝在前,為十九大召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張彥説。

沉甸甸的稻穗、金黃色的稻田,黑龍江廣袤的黑土地一片豐收景象。正在地裏忙收割的蘭西縣紅旗村農民孟祥彪,臉上滿是喜悅:“今年又是好年景。國家對咱農民的政策好,相信十九大之後的政策會更好。我們現在要把糧食收好,爭取多賣錢。”

深秋的雲南瑞麗口岸,風光旖旎,這是中緬邊境最大的陸路口岸。黃金周以來,邊防檢查站政治處主任楊國新一直堅守一線。他説:“我們致力打造高效、快捷、舒適的通關口岸環境,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細舉措守好祖國南大門,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實幹,為了美好明天

長假剛過,位於吉林長春的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速動車組裝配車間裏一派熱火朝天;一節節嶄新的動車靚麗排列,其生産的“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將整裝待發。

“我們必須加快技術轉型升級,把‘中國製造’真正打出去。”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黨委書記陳孝敏展望今後發展。

在湖南湘潭縣,87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正仔細觀測試驗田裏低鎘水稻的長勢。過去5年間,袁隆平和他的團隊創造了超級雜交稻畝産突破1000公斤大關的紀錄。

“我們還想在我國兩三億畝鹽鹼地種上‘海水稻’,畝産達到300公斤。我有信心。”袁隆平興奮地對記者説起下一個“小目標”。

這些天,重慶市南岸區南坪街道南湖社區黨委書記張琦和社區居民忙於綠化小區。10號一大早,他們接到居民送來的手寫對聯“丹桂飄香迎盛會,載歌載舞頌黨恩”,高興地貼上。“社區平安祥和,大家就更能安居樂業。我們把社區管理好,就是為迎十九大做貢獻。”張琦説。

喜迎十九大之際,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塔瑪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格桑卓嘎,向記者表達“加油幹才能過上好日子”的切身體會。正是通過“加油幹”,去年,他們的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00萬元。格桑卓嘎動情展望:“我們一定要帶領村民繼續努力,邁開大步奔小康,過上更好的日子。”

信念,向著偉大復興

雄安新區,千年大計。其規劃編制等各項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快速推進。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史無前例、開創性的重大歷史工程。”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説,“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將為國家指明發展道路,我們信心倍增,要更加努力地為規劃新區建設夯基壘臺,為謀劃新區發展凝智聚力。”

和同學走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館,中國政法大學學生黨員陳弱霄心情激動,對自身肩負的使命擔當有了更深認識:“黨的十九大將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作為青年黨員,我和同學們要不斷提高自身法律素養,努力帶動社會知法、守法、用法,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黨的十九大代表、廣州海關三級專家(關稅)甘露在2014年成為首位當選世界海關組織協調製度委員會工作組主席的中國代表。幾年來,甘露見證了中國在國際貿易規則制定過程中,從應用執行者到參與引領者的巨變,“我希望在協調製度國際會議這個舞臺上,為國際貿易規則的制定貢獻‘中國方案’。”

數千里之外的烏魯木齊最低氣溫已降至零攝氏度,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卻是一片繁忙景象。“我們要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堅守崗位,讓更多‘中國製造’駛出國門。”烏魯木齊西站調度負責人杜國棟堅信,黨的十九大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插上翅膀,為中國和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利。

此刻,一列列滿載的貨運列車正緩緩駛離集結中心,開啟通往歐洲的旅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