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飲一江水 共圓復興夢——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成就綜述

2017-10-15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同飲一江水 共圓復興夢——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安蓓、陳煒偉

從青藏高原到太平洋,滾滾向東的長江水,千百年來,涵養著沿江生態,養育著億萬百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謀劃中國經濟新棋局,部署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中華民族母親河開啟發展新航程。

新理念譜寫新篇章

新建建築高度不超過18米,綠色食品認證率達到90%,規劃建設用地總量負增長,自然濕地保有率43%……2020年,上海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將初具框架。

作為世界最大的河口沖積島、長江經濟帶重要的生態屏障,崇明曾是上海經濟發展的“短板”,如今正以“生態+”戰略實現跨越式發展。在崇明區委書記唐海龍看來,生態島要為世界提供的發展案例,將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案例。

橫穿東中西,輻射南北方,長江經濟帶面積佔全國20%左右,人口比例佔全國40%以上,構成一條獨有的自然生態屏障。然而,在昔日一味追求規模與速度的發展模式下,面臨著區域發展不均衡、生態功能退化、産業轉型艱難等嚴峻挑戰。

“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中國發展大棋局,落下關鍵一子。

“生産、生活、生態,長江的三個主要功能中,生態功能長期被忽略。”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説,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尊重自然規律,本身也是對經濟社會規律的尊重。

加減之間,承載著發展理念的深刻轉變。“這是第一個把生態文明、綠色發展作為首要原則的區域發展戰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這對我國區域發展理念是變革性的,意味著中西部發展必須超越傳統模式,走出一條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的發展路徑。

大戰略成就新跨越

用語音控制的家電、語音識別準確率高達98%的翻譯速記産品、會“考試”的機器人……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訊飛,人工智慧技術領先全球,成功佔領全球中文語音市場70%的份額。

科大訊飛的創新發展只是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轉型升級中培育新動能,不斷實現發展新躍升。

——經濟中高速增長、總量穩步提升。2016年,長江經濟帶經濟總量佔全國經濟總量超過四成,成為中國經濟重要支撐帶。

——創新引領下産業不斷升級。第三産業撐起長江經濟帶“半壁江山”,技術先進、附加值高的現代工業體系正在形成。

——對外開放不斷深化。隨著上海自貿區改革探索漸趨深入,以上海帶動長江全流域發展、以武漢帶動中游、以重慶帶動上遊的雙向開放大格局初步形成。

——綜合立體交通走廊逐步形成。推進航道暢通,長江幹線航道系統治理有序推進;推進樞紐互通,綜合交通網絡建設成效明顯;推進江海聯通,江海直達運輸系統建設穩步推進;推進關檢直通,區域通關一體化成效顯著。

——共享發展、民生持續改善。沿線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邁上新臺階,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

“長江經濟帶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示範引領和戰略支撐作用,正在成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

新格局點燃新引擎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升級。展望未來,長江經濟帶將開拓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區域間協調發展、海內外聯動融合的全新格局。

截至今年7月底,沿江省區市共排查出長江幹線非法碼頭1361座,應取締的949座已全部關停。但與此同時,仍面臨部分非法碼頭拆除不徹底容易反彈、生態復綠工作緩慢等問題。

抓保護短期稅收減少,生態支出反倒增加,這是擺在地方幹部面前的現實問題。吳曉華建議,要加快改變以經濟指標評價幹部的慣性思維,加大生態指標考核比重,推動發展理念儘快轉變。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我國將完成長江經濟帶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試評價。屆時,在長效機製作用下,長江經濟帶各類開發活動將嚴格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

區域協同,是瓶頸也是突破口。王一鳴認為,關鍵是做好頂層設計,從生態環境這一最大公約數入手,探索建立橫向生態補償和轉移支付機制,依靠創新體制機制和市場發揮作用,實現沿江省區市共贏發展。

向西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向東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輻射京津冀,勾連廣袤內陸和遼闊海洋,在重大發展戰略勾勒的宏大藍圖中,長江經濟帶正以開放創新的新姿態,支撐起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極。

滾滾長江,奔涌向前。展望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長江經濟帶必將走上綠色、生態、永續的發展之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寫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