矚目中國道路 看好中國前景
——外國人士熱議中共十九大

2017-10-17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拉開帷幕。5年一次的盛會,讓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矚目中國道路、中國經驗,解讀“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熱詞。研究中國的外國專家學者們表示,此次會議意義重大,將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方針和政策,是世界傾聽中國故事、學習中國經驗的一次重要契機。

新願景令人嚮往

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説,世界都很關注中共十九大,期待中國繼續為保持全球多極化格局和世界和平作出貢獻。“中國不僅注重本國發展,而且也為解決世界性難題貢獻方案。我希望未來的中國繼續將自身發展成就惠及更多國家人民”。

“中共十九大是中國和共産黨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對美中關係也將産生重大影響。”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和全球經濟發展項目資深研究員杜大偉希望十九大之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獲得新動力,這不僅造福于中國人民,而且也為美國公司帶來新機會。

“十九大是中國最重要政治事件之一,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産黨以開放的姿態接受人民的檢驗,大會將發佈引領中國未來發展的新願景,這對於中國全面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巴基斯坦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菲扎爾·拉赫曼認為,十九大將一如既往地展現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越南《中國研究》雜誌原總編輯、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原所長杜進森曾於今年9月赴廣西參加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華期間,他深切感受到中國人民對中共十九大的熱切期盼。杜進森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肩負著中國人民的希望與重托。“中國人民對十九大的關注度越高,越能體現中國共産黨與人民的緊密聯絡”。

“中國共産黨的威信源自始終堅持從人民的角度出發,準確把握國家和社會在不同歷史階段面臨的現實問題和任務,並提出科學合理的解決方案。”哈薩克斯坦共産人民黨中央書記阿赫梅特別科夫指出,十九大承載著眾多歷史使命,比如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設計清晰明確的路線方針等,他相信本次大會一定能為中國未來政治、經濟、社會以及其他各個方面的發展指明方向,交出一份讓人民滿意的優秀答卷。

“非洲人和南非人非常關注中共十九大,期望繼續前行的中國經濟與繁榮給非洲經濟帶來前景與機遇。非洲期望十九大能進一步推進非中友誼和合作。”南非金山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加斯·謝爾頓説,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從一個以農業為基礎的發展中國家變成了全球領先的工業製造國與出口國。中國經濟奇跡讓非洲人感到驚嘆和嚮往。

俄羅斯經濟學家弗拉基米爾·列梅加告訴記者,他會認真研究中國面向未來的發展綱領,從中吸收經驗,為俄羅斯經濟與社會發展提供借鑒。

法國共産黨和中國共産黨長久以來一直保持著密切友好往來,在很多領域展開交流與合作。法共《人道報》社長勒亞裏克稱,中國人口眾多,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衷心祝願十九大圓滿召開,為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型與升級、進一步消除貧困做出更加有力的佈局。中國經驗值得法國學習,法共也希望進一步推動兩黨之間的交流”。

鑄偉業執政有方

短短幾十年,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奮進的中國更以一系列歷史性變革實現了歷史性飛躍。外國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創造中國奇跡最核心的密碼。

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看來,過去5年來,中國經濟實現快速穩定增長,治理污染力度不斷增強,居民收入不斷提高,社會福利制度不斷改善,均得益於中國領導人的開明和正確的領導。

“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執政有方。”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最核心“秘訣”就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産黨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時刻將人民利益置於首位,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以消除貧困、改善人民生活,進而取得了真正意義上的成功。

“中國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經驗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埃及共産黨總書記薩拉赫·阿茲利表示,中國共産黨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創造性地發展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經濟增長保持10%以上的驚人速度,如今經濟增速放緩,中國領導人及時發現問題並調整策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去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40%,這説明中國共産黨人在制定政策上有很強的靈活性。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彼得·德賴斯戴爾説,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在中國生生不息,始終發展壯大,是因為它在每個歷史關鍵時刻都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成功轉型,這些轉型確保了中國的穩定和繁榮。

菲扎爾稱,長期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對中國發展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在新時期,中國共産黨敢於直面急需解決的問題,為中國和世界提供了具有遠見卓識的“中國方案”。中國共産黨堅決反腐,在加強黨的自身能力建設方面與時俱進,自我凈化、自我完善,增強了人民的信心。

謝爾頓認為,正是習近平主席的卓越領導,讓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進一步加強,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不斷向前。

立潮頭追求共贏

“中國的偉大成就表現在諸多方面。從中國國內發展角度看,中國經濟持續30多年高速增長在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堪稱奇跡;中國政府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實踐,讓許多中國人脫離貧困,走向小康;中國共産黨不斷創新執政理念讓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能夠走得更遠。”“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教授海因茨·迪特裏希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等合作新平臺,打破了西方的壟斷,讓世界走向多極化。

“中國未來的發展足以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德國曼海姆市前第一副市長諾伯特·艾格爾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體現出中國願意和其他國家和平發展、共同繁榮,展現出中國的大國擔當。

波蘭科學院博士研究員、馬其頓中國問題專家阿納斯塔西·瓦格利表示,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巨大拉動力,為全球經濟復蘇堅定了信心。

“在當今世界,中國已成為國際合作共贏的典範,中國提倡並踐行的基於開放合作與互利共贏的理念正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稱,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領導建立了多個全球合作機制,如金磚國家機制、新開發銀行、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等,不僅為縮小全球經濟社會的鴻溝作出了巨大貢獻,也為建構一個更為公平合理的世界經濟新秩序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他表示,相信“十九大將引領中國人民在社會經濟各領域取得更大進步,在2021年中國共産黨慶祝百年華誕之際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 王新萍、倪濤、王遠、高石、徐偉、劉剛、周翰博、李志偉、張曉東、李應齊、陳效衛、韓曉明、李鋒、王驍波、馮雪珺、暨佩娟、任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