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創新不忘初心——從十八大到十九大

2017-10-16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砥礪奮進的征途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貫穿始終,照見的正是共産黨人的初心

“你呀,不錯嘞,好書記啊!”

2016年春節前夕,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年過七旬的老支書彭水生,向習近平總書記豎起大拇指。

質樸的點讚,是人民群眾對共産黨發自內心的認同、發自肺腑的情感。今年初,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立下愚公移山誌,擼起袖子加油幹,這個滿山翠竹的革命老區,贏得了一場新的“井岡山的鬥爭”。

井岡山脫貧記背後,是億萬人民向著全面小康的進軍。驚嘆于中國5年來超過5500萬人口脫貧、創造人類反貧困新奇跡,驚嘆于“天眼”探空、“嫦娥”探月、“蛟龍”探海,預言中國正在發生“科學革命”,驚嘆于“新四大發明”的便捷、“深夜街頭閒逛”的安全而想知道“中國到底有多好”……世界仿佛重新發現了一個中國。即使最有偏見的人也會承認,正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産黨以實踐創新推動著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前行,寫下了這一連串驚嘆號。

回望過去5年,“砥礪奮進”是對這段極不平凡的歷程的高度概括。這4個字中,有多少艱辛的探索、無畏的嘗試,又有多少輝煌的成就、浩蕩的前行。面對全球經濟的亞健康狀態,中國以強勁的經濟發展一枝獨秀;面對近40年快速發展留下與産生的問題,一個個改革難題漸次破解;面對13億的龐大人口規模,“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的藍圖正在變成現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巨大的勇氣和智慧推動各領域的實踐創新,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下壯麗的逐夢篇章,推動社會主義中國的航船駛入新的水域。

“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2014年2月,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習近平總書記如此闡述自己的執政理念。5年來,他到基層調研50次,累計151天,拉家常、問冷暖,聽民情、做調研。行程萬里,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征途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貫穿始終,照見的正是共産黨人的初心。推動司法改革,“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快教育發展,“努力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建立世界最大的社保體系,解決世界最難的就業問題,攻堅世界最複雜的脫貧難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付諸造福於民的生動實踐,讓人民有了更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5年來的實踐創新,人民是出發點和落腳點,問題則是發力點與突破點。什麼問題?正是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正是群眾最強烈的期盼、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持續簡政放權,深化醫療改革,探索租售同權,加大教育投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京津冀協同發展,自貿區建設,規劃雄安新區,打造長江經濟帶……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實踐創新,提高了全局視野、統籌思維,沉澱下頂層設計的智慧,激活了基層探索的活力,這些認識論、方法論的革新,為未來應對更多風險挑戰積累了寶貴的思想資源。以攻堅克難打開發展新局,成就了中國的飛躍性發展和歷史性變革,更讓群眾得到了實惠、感受到變化,贏得了“人心”這個最大的政治。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外記者時,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5年來的實踐創新,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的期待也隨之水漲船高。今年的“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醒全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們發現,他列舉人民群眾的期待時,也增加了“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一項。“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訴求,面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我們唯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以實踐創新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已經吸引近45萬人次參觀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有一面萬眾笑臉墻,孩子、老人,農民、工人……每個“圓夢中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和喜悅。“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改革發展共圓夢想,砥礪奮進共謀復興,這樣的笑臉一定能成為社會主義中國的時代表情。(本報評論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