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首河關氣象新——軍隊十九大代表眼中國防和軍隊建設這五年

2017-10-17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轉首河關氣象新——軍隊十九大代表眼中國防和軍隊建設這五年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樊永強、梅常偉

“這是振奮人心的五年!”“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變化最大的五年!”“這是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的五年……”説起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黨的十九大代表意氣風發、備感振奮。

轉首河關氣象新,重整行裝再出發。代表們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積極推動軍民融合,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政治生態重塑

2014年金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開啟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

十九大代表、空軍某部原參謀長劉文力説,全軍部隊全面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實現了政治生態全面重塑。

“短短幾年,軍隊建設發生了浴火重生的變化,政治生態好起來了,軍隊新樣子立起來了,官兵精氣神提起來了,投身強軍興軍的信心幹勁更足了。”作為第一批駕駛轟—6k戰略轟炸機執行南海巡航任務的特級飛行員,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對這一點感受非常深刻。

劉銳説,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軍隊政治生態全面凈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軍隊政治工作重立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軍隊重整行裝、一新風貌的五年,政治工作生命線的強大威力得到充分彰顯。

組織形態重塑

2015年11月24日,人民軍隊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調整組建軍委機關各部門,撤銷七大軍區、重新調整劃設五大戰區……人民軍隊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等組織形態改革上接連跨出重大步伐。

劉文力説,改革千頭萬緒,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最為關鍵。這次軍隊改革把突破口放在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上,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

“朱日和閱兵的成功舉行,生動展示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重塑的新風貌。” 十九大代表、火箭軍某導彈旅技術室主任陳學東説,這次閱兵展示了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新構建、戰區主戰的新職能,是新體制下聯合作戰指揮的一次重要實踐。

力量體系重塑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出,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優化兵力規模構成,打造精幹高效的現代化常備軍。

“這是一次劃時代的力量重塑。”劉銳認為,如果説,此前的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改棋盤”,那麼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就是“動棋子”,而且同樣是全局性的動、大範圍的動。

十九大代表、海軍某部原領航主任曹先建説,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不是單純的撤降並改,而是以結構功能優化牽引規模調整,推動人民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這既是瘦身,也是強體。”

十九大代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説,調整之後,我軍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邁出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一大步,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正在形成。

作風形象重塑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強力正風反腐、從嚴整綱肅紀,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糾治軍隊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

“這彰顯了人民軍隊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提振了軍心士氣,凝聚了強軍興軍正能量。”十九大代表、南京軍區善後辦副政委兼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盛炳榮説,“一句話,人民軍隊優良作風的傳承更加自覺。”

軍隊是拿槍桿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盛炳榮認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鐵腕反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堅決查處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黨和軍隊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人民軍隊反腐敗工作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實現了人民軍隊作風形象重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