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強軍新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
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七

2017-10-15 13:3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改革強軍新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七

新華社記者 梅常偉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觀眾如潮。

在“實現強軍目標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展區,由一面巨大軍旗引領,按作戰編組展出的數十型、逾百件武器裝備模型成為矚目焦點。透過這個縮影,人民軍隊在黨的強軍思想引領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激蕩人心。

強國必強軍,強軍必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奠定了堅實基礎。

既“強大腦”又“壯筋骨”,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9月上旬,一則“‘暴風雨’對決‘草原狼’”的消息,拉開“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演練紅藍對抗的戰幕。

新機構、新編成,新形象、新戰力。作為練兵備戰大潮奔涌中的一朵浪花,這場陸軍重塑重組後首次組織的合成旅基地化訓練,充分展示了改革強軍煥發出的磅薄力量。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不改革不行,改慢了也不行;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2015年11月24日,一個瑞雪初霽的冬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主席發出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一年後的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京舉行。習主席指出,要堅持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優化兵力規模構成,打造精幹高效的現代化常備軍。

短短不到兩年時間,人民軍隊在看似波瀾不驚中迎來偉大跨越——

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實施聯勤保障體制改革,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實現歷史性變革,初步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抓建設、謀打仗的“大腦”更加強大。

優化軍兵種比例,大幅精減非戰鬥機構人員,在總員額減少30萬的同時,作戰部隊員額不降反增,戰略預警、遠程打擊、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得到充實加強,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正在形成,能打仗、打勝仗的“筋骨”愈發強健。

在東部戰區參與組織的聯合立體登陸演習中,海空軍力量運用明顯加重,新型作戰力量漸成主角;中部戰區籌劃演習,一支老牌精銳部隊罕見未受重用,反倒是新轉隸的航空兵某部擔任主力,發起遠程突擊……

銳意面向未來,再造精兵勁旅。變革中的人民軍隊,必將勇立時代潮頭,向新的更大勝利揮師疾進。

既“除痼疾”又“增活力”,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閩西古田,人民軍隊鑄魂定型的地方,時隔85年再次見證了這支軍隊的涅槃重生。

2014年金秋時節,習主席親率400余名高級幹部走進古田,召開新世紀第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闢概括“11個堅持”的優良傳統,尖銳指出10個方面突出問題,鮮明強調“四個牢固立起來”“五個著力抓好”……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深刻闡明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鮮明提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時代主題。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人民軍隊從古田重整行裝再出發。

從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到深入開展組織清理、思想清理;從大力糾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到突出整治重點領域行業風氣……人民軍隊的政治生態煥然一新,一系列治根本、管長遠的改革舉措同步密集推出,落地見效。

組建新的軍委紀委、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全部實行派駐審計,巡視和審計監督實現常態化、全覆蓋;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剷除腐敗問題和不良風氣滋生的土壤;出臺《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等法規制度,治官治權、管錢管物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越編越密;成立全軍幹部考評委員會,進一步提升選人用人公信度、權威性,幹部隊伍建設方面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逐步化解……革除沉疴流弊,萬千營盤正氣充盈。

組織修訂《軍官法》,推進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論證推進軍銜主導軍官等級制度試點;修訂文職人員條例,推進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制度、醫療保障等改革;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首次組織評授“八一勳章”……激活發展動力,全軍將士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破立並舉、標本兼治,全軍新風正氣持續上揚,廣大官兵幹事創業的環境更好了,機會更多了,舞臺更大了,動力更足了。

既“補短板”又“強優勢”,鍛造面向未來的勝戰之師

今年國慶節前,國防部發佈消息:殲—20飛機已列裝部隊,試驗試飛工作正按計劃順利推進。

中國創造,大國重器。以殲—20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武器裝備,成為改革大潮中人民軍隊的閃亮名片。

這輪改革中,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全新亮相,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設立專門機構專司軍民融合發展指導、協調和推進工作,以重塑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為牽引構建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自主創新、前瞻謀劃成為人民軍隊加速向現代化奔跑的新助力。

——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應運而生。把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上,突出海上軍事鬥爭和軍事鬥爭準備,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人民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指明方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創新擺在人民軍隊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2020年,軍隊要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

——高新武器裝備競相涌現。以作戰需求為牽引,緊跟世界科技發展方向,超前規劃佈局、加速發展步伐,不斷完善和優化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裝備體系。在陸戰沙場,新一代武裝直升機、新型陸戰裝備加速列裝;在廣闊空天,空軍主力戰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邁進殲—20、運—20領銜的“20”時代;在萬里海疆,海軍主力戰艦以“下餃子”的速度更新換代;在深山密林,中國東風系列戰略導彈驚艷全球。

——軍民融合凝聚強大合力。軍地雙方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逐步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環顧全國,一座座軍民融合産業園拔地而起,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空氣動力等軍民兩用高新技術産業飛速發展,纍纍碩果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領域同步大放異彩。

短板不斷補齊,優勢持續加強。曾經只能靠“小米加步槍”打擊“武裝到牙齒”敵人的人民軍隊,今天憑藉改革創新培育出一個又一個新的戰鬥力增長點。

既“轉身子”又“換腦子”,三軍將士矢志改革強軍勠力崗位建功

緣于改革,年過半百的空軍特級飛行員李浩從飛戰鬥機改飛無人機,開始了一段嶄新的航程。“沒有作戰體系的重塑,我就沒有機會進入這個新質戰鬥力團隊,這是最幸運的事。”他説。

同樣緣于改革,年輕的飛行員湯海寧飛上了最先進的殲—20戰機。“改革換裝讓我和戰友走上了未來空戰的最前沿,這是最幸福的事。”他説。

放眼全軍和武警部隊,像李浩、湯海寧一樣熱切擁抱改革、堅定投身改革,奮力實現轉型的例子不勝枚舉。

這輪改革,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三天之內開拔;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

既要“轉身子”,更要“換腦子”。步入“新體制時間”,廣大官兵主動開展一場思想上的革命,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開始了改革征程上的“二次創新”。

新體制催生新觀念。全軍團以上機關開展“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切實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軍委機關各部門加緊厘清權責邊界,規範工作流程;各戰區從“形聯”走向“神聯”,聯合作戰值班、聯合作戰推演成為常態……

新體制呼喚新擔當。各部隊堅持以開展實戰化訓練和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實際行動支持改革,涌現出海軍某潛艇基地、火箭軍某導彈旅等先進單位和“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抗洪勇士劉景泰、維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楊樹朋等一批為國為民慷慨捐軀的英雄,彰顯了當代革命軍人的血性與擔當。

新體制展現新形象。隨著對外軍事交流合作和涉外軍事行動持續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軍人出現在國際視野中。他們縱橫在中外聯演聯訓聯賽舞臺,衝鋒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現場,戰鬥在護航、撤僑、維和一線,展現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改革正在路上,改革未有窮期。走過90年風雨征程的人民軍隊,闊步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