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奮進新時代 開啟新征程

2017-10-18 23:1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奮進新時代 開啟新征程

新華社評論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隆重開幕,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深刻闡明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來提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進軍號令。

新時代,標明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新時代,帶來發展新要求、新課題,要求我們交出發展新答卷。當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同時,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一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才能更好滿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時代,賦予中國共産黨人更加艱巨的歷史使命,呼喚新的歷史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始終重任在肩的歷史使命。96年來,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接力奮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里者半九十。新征程上,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鬥,聚合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之力,共同實現偉大夢想。

新時代,要求我們煥發新狀態,不斷創造新業績。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進入新時代,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惟希望也,故進取;惟進取也,故日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朝著實現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才能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奮力開創新局面;始終保持艱苦奮鬥、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才能開拓向前、行穩致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新時代,屬於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屬於一切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開創未來的人們。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呼喚新作為。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既要帶領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