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2017-10-19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十月十八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圖為中外記者全神貫注聚焦大會。記者 雷聲 攝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吸引了全球媒體的目光。據統計,共有1818名境外記者註冊參與本次大會報道工作,創下歷史之最。作為能夠“零距離”參與十九大報道工作的“幸運兒”,來京報道十九大的各國記者難掩激動之情,他們都將這視作“一生難得”的寶貴機會。

“參加十九大報道是一生難得的榮耀”

“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真是太精彩了。3個多小時裏,我一刻都不敢放鬆,生怕漏掉了哪一句重要的話。這個報告不但介紹了過去5年中國的發展建設成就,還為中國未來發展繪製了清晰的藍圖。”《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外交高級記者祖拜爾·庫雷希18日在開幕式後激動地對本報記者表示,“十九大不僅對中國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而且也將影響整個世界。”

“參加十九大報道是一生難得的榮耀!”雖然已經來過中國十幾次,足跡幾乎遍及整個中國,但緬甸《北方之星》雜誌總編輯吳溫丁對能來北京參加十九大報道仍然激動不已。他拿著從緬甸帶來的厚厚一摞刊物向本報記者介紹,他們的雜誌已連續多日刊登十九大特別報道,他本人也撰寫了多篇評論員文章,向緬甸讀者介紹本次大會的相關組織情況,以及十九大對於中國和整個世界的意義。

吳溫丁表示:“過去曾經有種説法叫‘紅星照耀中國’,我認為,現在中國共産黨已經開始像太陽那樣普照世界,中國共産黨對於整個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談到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吳溫丁表示,這次大會向中國和世界宣佈,中國共産黨將繼續領導中國在正確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將社會主義與中國新的時代特徵相結合,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了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國兩制’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這些都將有利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

“十九大為中國未來發展制定了藍圖,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南蘇丹廣播集團記者皮特·阿魯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過去5年在政治、經濟、反腐等領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回顧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中國取得的進步鼓舞人心,證明了中國共産黨的先進性、中國領導人的決策英明,其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令人欽佩。

“十九大召開的時機十分重要,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通過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大政方針,增強社會各界的凝聚力,攻堅克難,實現各項目標,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泰國經理人在線網記者薩拉特如是表示。

“我要努力學中文,跟上中國發展的節奏”

“十九大處於中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既對過去5年的工作做了梳理和總結,又對未來的發展做出了規劃,制定了藍圖。”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記者陸秀琴認為,十九大的召開意義深遠,中國共産黨採取有力措施強化改革力度,同時也為世界提出了更多富有智慧和遠見的中國方案。

此次參與報道十九大已經是庫雷希今年第二次到訪中國,上個月他參加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跨境聯合採訪團,在甘肅蘭州、白銀、敦煌等地進行了深入採訪,中國的發展建設成就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巴基斯坦和中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有著全天候的友誼和多領域的合作,巴基斯坦媒體對中國的關注也是全方位的。”庫雷希一邊説著,一邊給記者翻看手機中保存的報紙版面圖,這些都是近期刊發在《巴基斯坦觀察家報》上有關中國的報道。

“同一個月前相比,現在的北京充滿了節日氣氛,大家都在為十九大這一盛事忙碌著,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喜悅之情。你看看,上個月我回到巴基斯坦後就下載了微信,現在我跟中國朋友聯絡很方便,我還推薦我的同事們下載使用,毫不誇張地説,我都成了微信推廣大使了。”

當聽到人民日報剛剛推出了英文客戶端時,庫雷希的眼睛一亮,他趕緊把手機遞過來説,“請幫我下載你們的英文客戶端,我要隨時了解中國的發展動態。當然,今後我要努力學中文,跟上中國發展的節奏。”

“過去5年中國的經濟和科技力量迅猛發展,現代國家治理體系日趨完善。”庫雷希説,“‘一帶一路’倡議給各國帶來驚喜,世界將從‘一帶一路’建設中受益。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旗艦項目,不僅造福當地百姓,惠及巴中兩國人民,也將促進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發展。”

吳溫丁已經記不清具體是第幾次來中國了,但他對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日新月異的中國印象深刻,幾乎每次來訪問都能發現可喜的變化。“可以説,中國共産黨已經成為人們心中的‘超級巨星’!希望緬甸也能多多向中國學習先進經驗。”他説。

吳溫丁表示,“十九大的召開開啟了中國共産黨歷史征程的新篇章,這是中國之福,也是世界之福。”(記者 孟祥麟 韓秉宸 楊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