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的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新舉措

2017-10-19 00:4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十九大報告的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新舉措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劉江、張旭東、黃全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開幕。

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大氣磅薄、內涵豐富,3萬多字的報告縱觀歷史、展望未來,濃縮了5年來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經驗與啟示,描繪了從現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報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新舉措受到廣泛關注,引發強烈反響。

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報告提出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一個重大判斷。

進入新時代,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視野、從改革開放近40年曆程和十八大以來5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學判斷。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報告立足於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實踐新成就,謀劃了到本世紀中葉的奮鬥目標。

方位決定方略。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這也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報告提出,進入新時代,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新的理論創新成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十九大報告提出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高度概括,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8個明確”和“14條堅持”構成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兩者相互統一,共同構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框架。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行動指南和思想武器。報告令人振奮地指出: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社會主要矛盾歷史性新變化: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論述均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目前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已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鄉、區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這已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關係全局、影響深遠,這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報告特別指出,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

新的奮鬥目標:從全面建成小康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報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新的奮鬥目標跨度“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可分為三個目標、兩個階段、兩步走,將“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進行了有機結合。

按照報告提法,“三個目標”分別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個階段”和“兩步走”是指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為兩個奮鬥十五年來安排。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標”,是根據我國發展實際情況,將過去提出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要達到的發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來實現,進程縮短了15年。

發展戰略目標: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令人關注的是,報告提出的發展目標更注重整體性、總佈局,這是我國進入新時代特徵所決定的,已不簡單滿足於經濟量化指標。

報告提出,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黨的建設新的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統領和決定性作用。十九大報告指出,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

翻閱報告,在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14條堅持”中,“一頭一尾”的第一條和第十四條分別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在報告最後部分又重點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等新措施已寫入報告,勾畫了一個完整、嚴密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新舉措: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報告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提出了上百條的新舉措,對推動新發展、實現新目標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在改善民生舉措中增加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為幼兒提供保育和關愛,給身體殘疾虛弱、低收入等群體給予扶持;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三農”工作……報告全方位、多層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必將有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值得指出的,報告在未來前進道路上,強調明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同時根據新時代要求又提出諸多新舉措,確保了一張藍圖幹到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