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自我凈化清明政治生態 自我革新提升執政能力——國際社會點讚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2017-10-19 22:4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國際社會認為,一個勇於自我革新、從嚴管黨治黨的中國共産黨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的未來至關重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中共執政能力顯著提升,中共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值得各國政黨借鑒。

必須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長期關注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實踐的塞爾維亞總統、進步黨主席亞歷山大·武契奇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為中共的領導力注入重要力量,向世界展示了中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等問題上的堅定意志。

意大利國際問題學者賈恩卡洛·瓦洛裏説,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一系列重大舉措凸顯中共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將讓中共變得更加強大。

在委內瑞拉發展和新興經濟高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麗娜·塔拉森看來,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要工作來抓,自我凈化、自我革新,使其凝聚力、公信力和領導力得到大幅提升。

“居安思危的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這些經驗對越南頗有影響。”越中友好協會副會長阮榮光表示,越南一直密切關注並注意學習中共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採取的重要舉措,“我們會從中選擇適合越南國情的內容加以應用”。

美聯社報道説,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全黨為中國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付出更多努力。

泰國《今日郵報》報道説,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強調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保持中共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報告指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

土耳其中國問題專家穆罕默德·梅蘇特·阿克塔斯哲認為,中國共産黨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重拳反腐,懲貪去惡,提升了民眾信任,維護了穩定,推動了改革。

盧旺達執政黨盧旺達愛國陣線全國執行委員會成員阿卜杜勒-卡裏姆·哈雷利馬納説:“中國共産黨認識到腐敗對政黨乃至國家的危害,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內監督體系建設,重拳反腐,凈化隊伍,使之更具活力和戰鬥力。”

在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看來,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為中國新一輪改革奠定了基礎。他説,反腐敗意義並不是單純剷除腐敗,還在於革新中國整體社會結構,“這對於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重大意義”。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發言人西蒙·卡亞·莫約説,津巴布韋非常欽佩中國共産黨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成就,“同樣面臨腐敗問題挑戰的津巴布韋要學習中共反腐敗成功經驗,營造清正廉潔的政治生態”。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説,五年來,中共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反腐敗鬥爭。中共的反腐決心堅如磐石,有利於“跳出歷史週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報告指出,“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長期關注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經驗的印度共産黨(馬克思主義)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西塔拉姆·亞秋裏認為,中共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令中共黨內和國家政治生活發生一系列顯著的積極變化,更為重要的是,讓中共與人民群眾的關係更加密切。

智利執政聯盟黨社會民主激進黨主席埃內斯托·貝拉斯科對“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這一論斷深表贊同。他認為,從嚴治黨事關黨員身份認同和政黨前途命運,“這句話超越黨派立場,能夠成為指引世界各政黨的燈塔”。

柬埔寨執政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説,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離不開領導層對人民群眾的堅定承諾,“這為世界其他國家政黨提供了好的經驗。人民不需要腐敗官員,中共的反腐敗鬥爭順應民意,也必將贏得人民更多的支持”。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執政聯盟黨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總會長廖中萊説,中國共産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置於關乎國家、民族前途命運和人民福祉的高度,勇於自我革新、自我凈化。中國取得今日之舉世矚目的成就,同中共始終注意密切同人民群眾聯絡密不可分。“和人民站在一起,這是世界各個政黨都必須要學習的,因為這樣才能長治久安,國家才能發展。”(參與記者:王慧娟、王星橋、徐燁、王瑛、樂艷娜、陶軍、陳家寶、呂天然、耿學鵬、張玉亮、胡曉明、黨琦、王沛、毛鵬飛、劉彤、林昊、易愛軍、蔣國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