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開創性成就  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十九大代表談過去五年工作

2017-10-19 21:2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全方位開創性成就  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十九大代表談過去五年工作

新華社記者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工作的回顧,在代表中引發強烈反響。

代表們表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黨帶領人民解決難題辦成大事振奮人心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報告中的這段話,令十九大代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心潮澎湃:“這五年,讓花茂村老百姓笑的事情越來越多。村裏發展鄉村旅遊、田園蔬菜、土陶等産業脫貧致富,在外務工的村民紛紛回了家,村裏又恢復了生機和活力。”

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為荒蕪貧困。過去五年,村民人均收入由6478元增長到14119元。潘克剛説:“摘掉了‘貧困帽’,村子也改名‘花茂村’,寓意花繁葉茂。”

對五年的巨變,十九大代表、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動車組首席技師陳承儀感受深刻:“5年來,作為動車、高鐵‘大腦’的內控系統經歷3次升級換代,3代系統都是我國自主研發的,能自動追蹤列車軌跡、監測異常狀況、主動報警,還能控制制動系統。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提到高鐵發展,我特別驕傲。”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直抵人心,讓群眾的獲得感更強烈更直接更具體。“超過60%的縣級行政區劃單位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評估認定;5年幼兒園增加5.9萬所……”報告中提到的關於教育的內容,北京市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代表如數家珍:“我國在基礎教育領域做了篇大文章,解決了一些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幼有所育得到更好體現。”

過去五年,“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加快了開放發展的步伐。”十九大代表、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説。

談及十八大以來解決的難題,全面從嚴治黨讓很多代表印象深刻。“過去有人説腐敗問題積重難返,這幾年我們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目前,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委書記余學武代表説。

代表們表示,過去五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全國人民發自內心擁護黨的領導,幹勁越來越足。

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代表們表示,五年來,隨著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來自海南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科技處處長郝朝運代表説:“創新、綠色、協調、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讓我們所的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目前,所裏項目數量減少一半,平均資助強度增加了一半,科研人員為申報項目疲於應付的現象大為改觀,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技創新中,大家幹勁更足了。”

西藏山南市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鄉長白瑪央金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談了對“生態文明建設大力度推進,美麗中國正在建設”的體會:“鄉里所轄麻麻村這幾年擴大茶葉種植面積、經營農家樂,幫助群眾增收致富。綠水青山成了金山銀山,麻麻村也成了‘生態文明小康示範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過去五年,我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夯基壘石。

內蒙古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人民檢察院一級檢察官潘志榮代表説,基層群眾對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感受深刻,全面依法治國意義重大。“讓法治成為國家和社會運行的強大保障,社會更和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得到更好滿足。”

對於思想文化建設,十九大代表、來自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廖俊波故鄉的福建省莆田市委書記林寶金表示,廖俊波身上閃耀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光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對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對幹部群眾的感召力不斷增強。“這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也是文化優勢。”

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成就振奮鼓舞人心,未來更需接力奮鬥。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代表們表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我們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貴州黔南州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是喀斯特山地村,四面環山,曾是飽受交通之困的極度貧困村。為打通通往山外的致富路和生命路,十九大代表、村支書鄧迎香曾和村民用鋼釬、錘子、鋤頭,整整幹了12年,用人工開鑿出一條216米的隧洞,徹底改變了麻懷村的面貌。

“從我們握著拳頭宣誓那一天起,就應該知道作為黨員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談起今後的想法,被稱為“當代愚公”的鄧迎香説得斬釘截鐵:“入黨的初衷是什麼?就是為人民服務、甘於奉獻付出,搬掉小康路上的大山。”

廣西大學教授王雙飛代表來自環保科技領域。“未來幾年是生態文明建設負重前行和大有可為的關鍵期,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決戰期。要從理念、制度、監管、技術等全方位推進,打贏這場攻堅戰。”

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內容。

十九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張國華説,徐州作為老工業基地和資源枯竭型城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艱巨。“要在産業升級改造、培養新動能、開放空間拓展、公共服務補短板上做‘加法’,在化解過剩産能、去庫存、降成本上做‘減法’,加快企業兼併重組,嚴控金融風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江蘇省泰州市委書記曲福田代表説,只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當好主心骨,當好時代先鋒、中流砥柱,就一定能夠帶領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