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熱點 展現自信——十九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側記

2017-10-19 23:5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黃小希)19日下午,黨的十九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分組討論對媒體記者開放,引來中外媒體關注。

關於房地産長效機制、關於中國企業走出去、關於“中等收入陷阱”……一個個熱點問題,拋向黨代表們。半個多小時的問答時間,代表們以坦誠態度回應關切,更展示自信。

這場開放的分組討論有多“吸粉”?距離討論開始還有一個小時左右,各路媒體就已提前趕到,在會場外排起一條“長龍”。不少記者把提問“目標”放在了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中的部委“一把手”上。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代表被媒體第一個提問。在回答有關房地産長效機制的問題時,他説,住建部及有關部門正在抓緊落實這方面工作,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推進房地産長效機制建設。

“下一步,我們要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王蒙徽代表説。

一位外媒記者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代表提出“中國是否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問題。樓繼偉代表説,經過這幾年來的有效舉措,很多事情我們都做了,並且見效了,可以信心滿滿地説,我們可以跨過“中等收入陷阱”。

商務部部長鍾山代表回答了關於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問題。他坦言,中國對外投資起步晚,經驗也不足。“曾有媒體問我,我們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有沒有困難?我們的企業走出去,是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我以為,這是前進當中的困難,發展當中的困難。”

“經過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防範風險能力和國外投資企業權益保障管理水平都在增強。”鍾山代表説,下一步,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鼓勵中國企業特別是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政府部門也要更好地為走出去的企業營造好的環境、好的條件、好的服務,和企業一起打造中國投資的品牌,樹立中國投資的良好形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