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方位·新使命——十九大代表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2017-10-19 11:2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新時代·新方位·新使命——十九大代表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新華社記者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報告中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表述,引起了代表們的強烈共鳴。

大家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科學論斷,確定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新時代標注新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在報告中用“五個時代”標注新的歷史方位。代表們表示,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就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今天,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經過長期努力,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結果。

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代表結合自己的工作表示:“以高鐵、支付寶為代表的‘新四大發明’業務在服務器上運行,靠服務器支撐。五年前,全球前五名的服務器企業裏沒有中國企業,今天有超過一半來自中國。一些中國企業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進而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佤族是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楊娜代表説:“這幾年,佤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從茅草房搬進安居房,民族文化旅遊、養殖等扶貧産業紅紅火火。我們堅信,在黨的帶領下,佤族群眾一定能與全國一道邁進小康社會。”

事關全局的歷史性變化

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代表們認為,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已經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

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山東蘭陵縣代村社區黨委書記王傳喜代表説:“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有更高期待,對我們的工作就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

代表們紛紛表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除了繼續推動發展之外,我們還要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江西省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代表説:“新發展理念是我們黨認識把握髮展規律的再深化和新飛躍。贛州是革命老區,加速振興實現‘彎道超車’,必須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現代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使命呼喚擔當,奮鬥開創未來

我國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強調,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兒教育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佔地斯門説,“作為一名從事學前教育20多年的黨員教育工作者,我對這‘三個牢牢’印象深刻。”20多年來,佔地斯門的關注點始終放在最貧窮、最落後、最困難的角落。她堅持以公益、優質的學前教育,讓成千上萬個農民工孩子、農村留守兒童、藏區孩子享受到了與大城市一樣優質的學前教育,讓孩子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

在佔地斯門看來,我們社會發展進步了,群眾對教育、尤其是幼兒基礎教育有了更高的需求,“我們也在不斷提高、不斷滿足大家的需求,讓娃娃們更好成長。”

十九大代表、四川汶川縣人民醫院院長王松柏説,近年來,汶川縣人民醫院加強與省內外知名醫院、學校合作,在阿壩州建起第一個縣級醫院重病監護室、移動診療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群眾的健康意識明顯增強。”王松柏説,當前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更加強烈,希望能在家門口安心看病、放心就醫,享受優質可靠的醫療服務,而這正是他們努力的方向。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邁入新的發展階段,確定新的歷史方位,我們正在書寫偉大的歷史。必須團結一心、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攻克新難關,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西藏昌都市察雅縣委書記任厚明代表説。(執筆記者:余曉潔;參與記者:高皓亮、孔祥鑫、龐明廣、彭源、董小紅、楊紹功、張宸、鄭良、段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