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首場記者招待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 黨紀真正成為帶電高壓線

2017-10-20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10月19日,中共十九大第一場記者招待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和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介紹了全面從嚴治黨和加強黨建工作有關情況。

政治生活呈現新氣象

齊玉介紹,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接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使廣大黨員幹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解決了一大批黨內存在多年的頑瘴痼疾。同時,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黨內政治生活發生了根本性的深刻變化。

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氣象。楊曉渡説,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的歷史使命出發,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兌現了“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非常重要的工作,納入戰略佈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上新高度。

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

5年來,中組部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決防止幹部“帶病提拔”。齊玉説,在這次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中,就有9300余名幹部因審核不過關被攔了下來。此外,組織部門制定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著力構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機制,目前,已調整縣處級以上幹部2.2萬多人。同時,結合巡視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實現對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全覆蓋,發現和糾正違規任用幹部1603人,追究問責4483人。

5年來,紀檢機關全面加強紀律建設,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層層設防。全黨遵規守紀自覺性不斷提高,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5年來,“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堅決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

5年來,堅持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牢,共修訂頒布了90余部黨內法規。

5年來,幹部管理監督制度體系日益完善。近年來,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共提醒、函詢、誡勉幹部60多萬人次。建立健全中國特色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目前已累計查核125萬人次,處理12.5萬人。集中開展對超職數配備幹部、“裸官”、幹部檔案造假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規範黨政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堅持不懈抓黨的建設

在回答記者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大部署的提問時,楊曉渡表示,十九大報告明確了黨的建設的總佈局、總要求,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都有責任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齊玉説,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新任務中,有不少需要由各級黨委組織部門來組織實施。我們一定會認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完成好黨中央交給我們的任務。(記者 張天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