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改變中國的偉力——新思想引領新征程

2017-10-20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細心的人會發現,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於過去5年我們黨政黨能力的變化,創造力的增強被置於首位。創造力體現在哪兒?最根本的體現,就是黨的理論創新能力;最突出的標誌,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貫穿3萬多字報告的靈魂,也是解讀黨在新時代政治宣言的關鍵。

思想領先是最重要的領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論思維對治國理政的支撐作用,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如今,從“八個明確”的深刻內容,到“十四條堅持”的具體方略,在新的偉大鬥爭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力彰顯了我們黨的偉大創造力。在這一思想體系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變化的重大判斷,與當年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判斷具有同樣的劃時代意義;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兩個15年”的總體設計,與上世紀“三步走”戰略部署一樣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可以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理論為標誌。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就在於有新思想指引。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明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正是因為有了“理論的支撐”,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是過去5年最具深遠意義的成就,也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最大亮點。

“中國以後要變成一個強國,各方面都要強”,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道出了當代共産黨人的歷史擔當。百餘年前,有人把中國的落後,概括為器物、制度、觀念三個層面的落後。如今,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30%左右的平均貢獻率,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與此同時,支撐中國發展的中國理念,被寄予了開掘人類發展動力的厚望。在過去5年,思想的偉力不僅帶來當代中國的歷史性變革,也以廣闊的人類視野、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戰略眼光,吸引了整個世界的關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了600多萬冊,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著作之一。日前開播的美國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監製認為,“過去5年,習近平主席的政策視野充分體現了繼承與創新,已經成為中國歷史新的里程碑。”

96年前,在舊時代的余暉中,中國共産黨先驅李大釗説:“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是綜合國力的提升,更是一種古老文明的浴火重生,是一次包涵了豐富價值內涵與制度體系的“文明的崛起”。以新思想引領新時代、以新使命開啟新征程,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將展現出更強大的真理力量。(范正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