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美景令人憧憬 美好生活召喚奮鬥——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17-10-22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民生美景令人憧憬 美好生活召喚奮鬥——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鄭州,中國鐵路樞紐。以其為中心,四通八達的鐵軌在神州大地正畫出巨大“米”字,一個覆蓋逾7億人的兩小時高鐵網業已構建。

鄭州東站,服裝批發個體戶李華傑登上駛往北京的“復興號”動車組列車。一聲長鳴,“復興號”啟動,迅即加速,風馳電掣……

“離家更近,離夢想更近,離美好生活更近……”乘上時代列車的李華傑道出心中深切的感受。

十九大報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一宏偉藍圖,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新時代創造幸福生活、實現美好夢想的信念與鬥志。

感念與憧憬:政策暖人心 宣示添信心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聽了真覺著暖心。”內蒙古包頭市北梁新區71歲老人尚保全説。

3年前,他們一家從36平方米土房搬遷到現在的兩室一廳,“算上政府補貼,房子等於沒花錢”。尚保全回憶,以前住的棚戶區是屋裏人擠人,外面房擠房,雨天泥水路不通,冬天拉煤進不去。

“現在連做夢都在笑”。老人説,“黨和政府讓我實現了幾十年的夢想,相信十九大以後,大夥兒加油幹,日子會更好。”

“扶貧攻堅春風來,修路種養建新宅,大人娃兒樂開懷……”這首新民謠傳唱於地處秦巴山區的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青寧鄉天斷村。天斷村山高地貧、交通閉塞,長期與世隔絕,過去是遠近聞名的窮村。這兩年,“第一書記”賈雲龍帶領大家制定“修路、建渠、搞産業”三大措施“拔窮根”。記者眼裏的天斷村,有了通鄉公路、圖書室、塑膠籃球場、健身廣場……

十九大報告宣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並給出具體時間表,振奮人心。

賈雲龍説:“十九大報告中還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調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極大激發了我們帶領群眾奔小康的信心。”

喜悅與希望:保障覆全民 教育冠民生

山西同家梁煤礦有著近80年曆史。由於資源枯竭,去年關閉退出,成為當年山西省轉崗職工人數最多的煤礦。

張喜順就是其中之一。他被安排到同煤大唐塔山煤礦。

“從老礦來到千萬噸級現代化礦井,自動化程度提高,勞動強度明顯減少,但面對新環境、新工藝,當然也有很大壓力。”張喜順介紹,黨和政府不僅解決了他們的轉崗再就業,而且及時組織培訓學習,黨員幹部結對幫扶。現在,收入不降反增,感覺日子又有了奔頭、有了希望。

“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真正體現了黨對群眾的關懷。”張喜順滿心喜悅。

近日,位於成都天府三街的人才驛站全新升級,用酒店標間的所有配套設施和服務,為“蓉漂”們提供更舒適的居住環境。這是成都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行動計劃》的一個縮影。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四川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這為我們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對十九大報告中將教育擺在各項民生工作的優先位置,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周秀平大喜過望。

“建設教育強國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將為化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難題,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撐。”周秀平説。

激勵與奮鬥:為美好守護 為幸福創造

十九大報告“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的論述,在“中華水塔”——青海三江源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共鳴。

“通過對三江源的有效保護,我們感到,美好的生活環境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我們應該自覺守護。”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李曉南表示,將按照十九大報告要求,進一步創新生態保護管理體制機制,有序擴大社會參與,建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先行區。

幾天前,中國首個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獲註解冊,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可供使用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國家。而有望于年底投入使用的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對相關學科的研究,對我國進行新發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守護人民健康,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強調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為我們的科研和攻關指明了方向。”實驗室主任袁志明説。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的講話,讓深秋的東北大學校園熱流涌動。

2014級自動化專業學生趙夕煜説:“要振興東北,必鬚髮展高科技産業,必須要有人才支撐。我在東北長大,深愛這片土地,畢業後我一定留在家鄉,抓住國家大力發展新興産業的機遇,加入到眾人努力的洪流中,讓這片土地重新熱起來,創造新的幸福生活,不辜負十九大對我們青年一代的寄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