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質量”三字千鈞重

2017-10-22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教育,“有質量”三字千鈞重

新華社記者 梁建強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有質量”三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鈞,清晰指明了未來教育發展的一大著力點。

過去五年,我國教育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國已全面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普及率已超過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在全球9個發展中人口大國中率先實現全民教育目標。

教育從“廣覆蓋”向“有質量”邁進,既是百姓的新期待,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通過“有質量的教育”進一步提高人口素質,有利於優化人力資源供給,釋放新一輪人口紅利,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提供優質勞動力,推動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要讓教育在公平基礎上實現“有質量”,關鍵要解決優質教育資源不足、區域配置不均衡的問題,更加注重補齊短板,更加重視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薄弱學校、貧困地區、困難群體傾斜。進一步完善資助體系,不讓孩子們因為家庭貧困失學。讓瑯瑯書聲遍佈鄉村,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這些,都是實現“有質量”的教育課程表上的必修課。

“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在十九大報告勾勒的教育發展藍圖指引下,我們深信:孩子們能通過“有質量”的教育而成為更好的自己,不斷夯實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根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