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信號·信心——從十九大報告看兩岸關係前景

2017-10-22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信念·信號·信心——從十九大報告看兩岸關係前景

新華社記者陳鍵興 孟昭麗

連日來,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在海峽兩岸引發廣泛熱議。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新坐標點上,如何為處於複雜嚴峻形勢下的兩岸關係標定方位、鎖定航向,事關國家民族核心利益和兩岸同胞根本利益,報告所作政策宣示毋庸置疑具有重大現實針對性和深遠歷史意義,其中秉持的信念堅定,釋放的信號明確,體現的信心充分,必將感召、引領廣大兩岸同胞克難前行,開創兩岸關係嶄新前景。

登高而能遠望。十九大報告站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高度,提出十四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位列其中。這充分體現對臺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突出位置。“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報告宣示了對臺工作的根本目標,明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歷史責任擔當——就是始終牢記使命,始終堅守信念。

舵穩方可遠航。十九大報告針對當前兩岸關係形勢,闡明“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並聲明“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既把原則立場講得再清楚不過,更言明與台灣各黨派交往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為破解兩岸關係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展現了最大善意——這是對台灣當局、台灣社會釋放的重大政策信號。

利民是為大義。十九大報告強調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提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宣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等政策方向。這充分體現了同胞愛手足情,反映了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長期以來,大陸方面積極出臺措施,為臺胞在大陸工作求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讓兩岸民眾尤其台灣同胞從交流中更有“獲得感”,報告相關政策宣示無疑是一顆“定心丸”——當可激發兩岸同胞深化交流的熱忱,增強心靈契合、共創未來的信心。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關鍵抉擇,一則以危、以憂,反之則安、則喜。十九大報告在關鍵時刻發出關鍵之聲:“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如此擲地有聲,如此振聾發聵,中國共産黨人以對國家民族的高度責任感、使命感,道出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

習近平同志作十九大報告談到對臺內容時,會場內多次爆發長時間熱烈掌聲,報告傳遞出的信念、信號、信心很快在兩岸社會産生熱烈反響。掌聲和反響意味著什麼,台灣當局和島內一些勢力、人士應有正確認知。世界大勢浩浩湯湯,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要求,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實現兩岸統一、民族復興更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