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舉行第五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保障和改善民生情況

2017-10-22 23:4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劉羊旸 齊中熙 韓潔)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22日上午舉行第五場記者招待會,十九大新聞發言人郭衛民邀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圍繞“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陳寶生説,十八大以來,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加強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教育投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4%,各級各類學校互聯網接入率由五年前的20%多提高到現在的90%;人民對教育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的目標基本實現,90%以上的殘疾兒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機會;中國教育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我國建立了教育合作關係,47個國家和地區與我國簽訂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教育改革不斷深化,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已經出臺,教育改革四梁八柱的框架已搭建起來。

在回答如何讓孩子上好學的問題時,陳寶生説,下一步,學前教育將繼續擴大普惠性資源,力爭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左右;促進義務教育均衡優質發展,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化解“擇校熱”“大班額”;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0%。

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兜底保障作用

黃樹賢説,十八大以來,各級民政部門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困難群眾保障等民生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城鄉低保實現應保盡保,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發揮;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全國註冊登記的養老機構達到2.8萬多家,養老床位數近700萬張,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輻射各個城鎮社區和50%以上的農村社區;自然災害應對高效有序;殘疾人福利和兒童保護制度更加健全;軍人撫恤優待水平連年提升;慈善和志願服務事業蓬勃發展。

在回答脫貧攻堅中如何發揮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相關問題時,黃樹賢説,要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完善救助保障制度。實施《社會救助暫行辦法》,推進“8+1”的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制度,全面推開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統籌城鄉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推進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二是穩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全國城市和農村低保標準年均增長10.7%、16%,全國農村特困人員集中和分散供養標準年均增長13.7%、14.7%。全國農村低保標準低於國家扶貧標準的縣從2015年底的1521個減少到目前的72個。三是不斷規範救助保障管理,提高了救助對象識別的準確性和制度的公平性。

保持就業總體穩定,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

尹蔚民説,十八大以來,我國就業狀況持續改善,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亮點,對經濟發展起到了基本的支撐作用。五年來,解決了6500多萬人就業問題、2790多萬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問題和880多萬城鎮困難人員就業問題。在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穩妥安置近百萬職工;在脫貧攻堅中,解決了480多萬農村建檔立卡困難人員轉移就業問題。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深化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目前,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實現了全民醫保,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月平均待遇水平超過2300元,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超過120元。

在回答如何保持就業總體穩定的問題時,尹蔚民説,首先,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這是最根本性的因素。二是得益於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十三五”時期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大約拉動就業180萬人左右。三是得益於改革釋放的紅利,簡政放權與“放管服”相結合、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了社會和市場活力,持續降低就業創業門檻。四是得益於積極就業政策效應的發揮,現在每年財政對就業的專項投入達到近千億元。五是得益於廣大勞動者的積極參與。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王蒙徽説,十八大以來,住房保障成就顯著,近8000萬困難群眾改善了居住條件;房地産調控成效顯現,以“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為根本遵循,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房地産市場總體保持穩定;城市規劃改革深入推進,統籌抓好規劃實施,城市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城市建設水平不斷提高,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城市環境更加生態宜居。

在回答房地産形勢和下一步調控目標時,王蒙徽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措施,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商品房銷售增速平穩回落,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抑制,房地産調控效果持續顯現。預計全國房地産市場還將延續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價格趨於穩定的走勢。下一步,將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鬆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特別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開啟健康中國建設新征程

李斌説,十八大以來,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開啟了健康中國建設新征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再上新臺階,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得到明顯改善。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已經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同2010年相比,人均預期壽命從74.83歲提高到76.3歲以上,孕産婦死亡率從30/10萬降至19.9/10萬,嬰兒死亡率從13.1‰降至7.5‰,以較低的成本實現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在回答深化公立醫院改革、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相關問題時,李斌説,衛生與健康是重大民生,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政治責任。我們以此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公立醫院改革作為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的關鍵環節。堅持聚焦難點,堅持問題導向,取得“五個持續”積極成效。綜合服務能力持續增強,醫療資源明顯增加;群眾就醫負擔持續減輕;便民惠民措施持續推出;醫療服務質量持續提升,完善了醫療質量管理標準和體系,形成了醫療質控網絡;群眾健康水平持續提高。

240余名中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