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熱議——創新驅動,點燃發展新引擎

2017-10-23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勁號角。創新驅動也成為會場內外熱議的焦點,對於5年來的巨大成就,大家洋溢著自豪之情;對於未來的美好前景,代表們滿懷憧憬與自信。

催生先進技術,支撐産業升級,創新驅動成果豐碩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過去5年間,創新驅動可謂最大發展亮點之一。

創新驅動持續深入,催生了一個個重大成果,我國先進技術站上了世界前沿。

“我是一個沒有留過學的‘土教授’,但今天我的科研團隊裏有很多歐美學生,他們嚮往來中國學習先進技術。國外同行也常常問我:中國高鐵下一步怎麼走?”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列車與線路研究所所長翟婉明代表表示,過去5年中科研創新受到的關注與支持前所未有,尤其在軌道交通領域,我國擁有了世界上最完備的科研體系,也支撐了我國高鐵産業的快速發展。

“超級計算是世界各國搶佔的技術前沿。我們可以自豪地説,5年來通過加速趕超,中國的超級計算應用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代表告訴記者,以前在超算領域,我們受制於人,一些國家有時甚至會“漫天要價”,而隨著中國的超級計算速度走向世界第一,國外還經常派專家來參觀學習。

“天宮、蛟龍、天眼等重大工程中,幾乎全部的國産化高端合金材料都是中鋁公司提供的。科技創新,不僅讓我國有色金屬産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更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和封鎖。”中鋁公司董事長葛紅林代表説,近年來中鋁公司通過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和加快成果落地,實現了“乘數效應”,加快了行業從初級産品向高附加值終端産品轉型的堅實步伐。

創新驅動持續深入,有力帶動了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讓神州大地展現蓬勃活力。

“創新是戰略之舉、強國之路。要加速構建完善的創新生態體系,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河北省省長許勤代表説,河北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創新驅動發展,以科技引領轉型,正確處理好“破”和“立”的關係,“破”就是堅定不移地壓減過剩産能,“立”就是持之以恒地立創新,以創新和轉型的增量對衝去産能的減量,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優化經濟結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日照鋼鐵通過全面推進産品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特別是把生産線升級為世界先進水平,讓企業效益大幅提升。”山東省日照市委書記劉星泰代表感慨,新技術給企業帶來了“爆髮式增長”,未來日照的傳統臨港産業將加大技改投入,依靠創新獲取不竭的發展新動能。

“過去5年是整個中國汽車行業發展最快、取得成績最大、效益也最好的5年。”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代表告訴記者,我國已連續8年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産銷國,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已超過50%,“始終重視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和發展自主品牌是中國汽車企業的命脈所繫。”

“開發建設年頭長、有效勘探面積小、原油開採難度大,一個個難題怎麼解決?惟有依靠創新。”中國石油遼河油田黨委書記任芳祥代表説,企業堅持創新驅動,獲得豐厚的回報——通過勘探技術創新發現了含油豐度居世界前列的富油氣凹陷,通過開發技術創新解決了稠油開發這一世界級難題,如今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産基地。

改革點燃引擎,潛能得以釋放,創新環境越來越好

創新驅動發展,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蘊藏的巨大潛能。代表們紛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的持續深入,點燃了創新引擎。

“5年來,高等教育辦學面貌煥然一新,自主創新能力和高教辦學水平邁向新臺階,形成了一大批領跑世界的標誌性成果,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正在逐步形成。”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代表告訴記者,近年來他們積極構建完善科研成果轉化體系,“泛浙大”的科技創新創業體系不斷完善。去年,浙江大學授權專利2150件,轉化科技成果220項,産生了1.35億元知識産權收益,專利轉化率在全國領先。

“為化解成果轉化不暢的問題,我們進行了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用所有權來激勵發明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科研工作者的創新積極性高漲。”翟婉明代表介紹,這一機制創新實施一年多來,已有超過150項職務發明專利完成了分割確權,9家高科技創業公司成立,成果轉化如雨後春筍,取得了初步成效。

“如今,創新驅動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國家在建立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構建更加高效的科研體系、營造激勵創新的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採取了許多重要舉措,使創新的強大動力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競爭中的作用更凸顯。”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董事長官慶代表説。

創新永遠不停歇,改革永遠在路上。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我們要把創新作為未來一個時期重要的抓手,建立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科技創新、産業創新、金融創新、商務模式創新、管理創新等多領域互動、多要素聯動的創新生態體系。”許勤代表表示,下一步將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政策性制度供給,優化科技資源配置,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性,全面釋放創新創業活力,把河北打造成創新藍海、創業沃土、創客樂園。

任務艱巨使命重大,眾人拾柴火焰高,創新型國家前景可期

“企業是科學技術轉化成生産力的主體,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企業放在各類創新主體的第一位,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創新型企業。”太原重型機械集團董事長王創民代表信心滿滿地説,裝備製造企業是工業的脊梁,太重集團要在建設國家創新型企業基礎上,力爭進入全球百強創新型企業之列,為“中國裝備,裝備世界”添磚加瓦。

“企業搞創新,就要瞄準前端領域,瞄準國家戰略。”任芳祥代表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圍繞國家能源改革和化石能源的結構調整,加快進軍天然氣、頁巖氣勘探開發領域,努力實現業務領域轉型升級。

眾人拾柴火焰高。邁向創新型國家,需要以企業為主體,也需要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共同努力。

“我們既要推進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又要乘著信息化、新技術的春風,努力培育新産業。”江西省鷹潭市委書記曹淑敏代表説,目前江西銅業集團銅精深加工比重已佔42.7%,科技含量更高了,鷹潭還引入27家移動物聯網企業,率先實施了全球最大的窄帶物聯網智慧水錶項目,“未來要把鷹潭打造成全國一流智慧新城。”

“我們將努力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設成為國際物質科學前沿原創基地、新興産業與變革技術創新基地、高新技術成果轉移轉化基地、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基地和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與交流平臺,為提升福建的科技創新能力、全面建成創新型國家做出更大貢獻。”中科院福建物構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中科院院士洪茂椿代表説。

“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水平大學使命光榮、責無旁貸。”吳朝暉代表表示,浙江大學將加快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培育重大創新成果,實施全球開放發展戰略,構建科教融合發展的創新生態系統,早日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大學。(記者劉志強、孔祥武、張煒、曹樹林、張垚、任姍姍、鐘自煒、郭舒然、季健明、龔相娟、孫超、金正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