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硬約束指標將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2017-10-23 16:2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三大硬約束指標將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楊紹功、李偉

十九大報告在談到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時提出,完成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代表們認為,這三大硬約束指標不僅彰顯了我們黨生態系統保護的堅定決心,也將倒逼我國城市走集約節約發展之路。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委書記周霽説,生態保護紅線是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是全國“一張圖”管好生態環境的基礎。

代表們認為,紅線不僅要將森林、草原、濕地、海洋等生態空間統一劃入,更要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要求,合理確定城鎮空間、農業空間和生態空間,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需各部門協調配合,避免“種樹的只管種樹、治水的只管治水”。

“紅線”意義在於約束,在於強制性保護的功能。十九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羅虎在説,要讓“紅線”落地並實施嚴格監管,還要從制度、體制和機制入手,做好過程監管和責任追究。

永久基本農田不僅要守住,還要管牢、用好。十九大代表、江蘇省國土資源廳廳長、黨組書記李侃楨説,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既為了守住耕地紅線、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也是為了擁有“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美麗家園。要加強巡查監管,堅決防止農田“非農化”,落實保護責任,調動各方保護耕地積極性。

劃定城鎮開發邊界控制線,將優化規劃、節約土地,推動城市集約化發展。代表們認為,守住城鎮開發邊界,要充分發揮規劃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發展規模,還要加強信息平臺建設,推進基礎數據共享,用“互聯網+空間規劃”,推進“一張圖”管理。

三條控制線“三位一體”,一系列硬措施、嚴要求不斷展開,將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