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舉行第六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情況

2017-10-23 23:5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王希、崔靜、韓潔)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23日下午舉行第六場記者招待會,十九大新聞發言人郭衛民邀請環保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圍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和全局性變化

李幹傑介紹説,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和全局性變化。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7億千瓦燃煤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累計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1800多萬輛,11萬多個村莊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近2億農村人口受益;制度出臺頻度之密前所未有,制定數十項改革方案,開展中央環保督察,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完成制定修訂,新環境保護法開始實施;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其中,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區域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都下降30%以上。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

楊偉民介紹説,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密度最高、推進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五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的38次會議中,涉及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有20次。黨中央、國務院制定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確定的2015至2017年79項改革任務中,73項全部完成。目前,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積極推進,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日益加強,空間規劃體系改革試點全面啟動,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不斷強化,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持續推進,環境治理體系改革力度加大,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加快構建,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

中央環保督察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環境突出問題

在回答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的問題時,李幹傑説,中央環保督察實行兩年來成效顯著,大幅提升了各方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綠色發展的意識,切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促進了地方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有效促進了地方環境保護、生態文明機制的健全和完善。在後續中央環保督察中,重點做好完善相關機制和配套措施、研究推進有關法規制定、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問題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指導和督促地方建立省級環保督察體系等工作。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

有記者問生態環境目標與經濟發展目標間是否有矛盾、如何處理?李幹傑説,加強環境保護,會對企業産生局部的、微觀的影響,但從長遠看、從宏觀看、從大局看,加強環境保護、推動綠色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與發展經濟是正相關的。加強環境保護既要打攻堅戰,又要打持久戰。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一方面對違法違規、污染環境的企業零容忍,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另一方面,按照分類指導原則,一廠一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得到了各個方麵包括地方和企業的支持,實現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

儘快補上生態文明制度短板

在回答有關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提問時,楊偉民説,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有很大的探索性,還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主要是自然資源資産産權改革的確權和管理體制整合難度較大;有的改革落實需要相應修訂法律法規;市場作用發揮得不夠,激勵機制有待進一步建立等。我們將按照十九大部署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堅持問題導向,加快改革落地,儘快補上制度短板和漏洞。

推進大氣、土壤污染防治

在回答有關大氣、土壤污染防治的問題時,李幹傑説,《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4年多來取得明顯成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15.5%;74個重點城市2016年優良天數平均比例為74.2%,比2013年提高13.7個百分點。但總體講空氣污染還是很重,重點地區、重點時段污染程度更加嚴重。目前,我們正在開展專項行動,探索和建立大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並長期堅持下去,打贏藍天保衛戰。《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發佈以來,相關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強化目標考核,力爭像大氣和水污染防治一樣,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儘快見到成效。

綠色金融發展取得初步成效

在回答有關綠色金融的問題時,楊偉民説,目前綠色金融發展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至9月份,我國共發行貼標綠色債券1350億元,佔全球發行量的24%。截至今年2月,21家主要銀行業金融機構綠色信貸餘額7.51萬億元,佔全部信貸比重是8.8%左右,涌現了綠色指數産品等創新型産品,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場選擇。一些改革也正在積極推進:正在研究制定國家綠色發展基金建設方案,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要求進一步提升,在一些地區組織開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綠色金融國際合作積極開展。

長江經濟帶發展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在回答有關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問題時,李幹傑説,有關方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抓緊推動相關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時,還存在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生態環境治理基礎設施欠賬較多,沿線重化工佈局比較密集、環境風險比較大,農村面源污染比較突出,一些淺灘濕地遭到損害和破壞。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頂層設計,對相關地方開展中央環保督察,加快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啟動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源地生態環境保護整治。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我們將繼續堅持下去,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280余名中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