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2017-10-27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的宣示,讓人感受到新時代強勁的脈動,更讓人思考,如何在新時代寫下我們這一代人的回答?

十九大標定一座里程碑,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奔涌向前的長河,每一段都會流經不同的風景,有激流險灘,也有高峽平湖。今天,這條長河的水面更加開闊壯麗,“極目楚天舒”。有外媒觀察,中國民眾感受到了十九大所傳遞的核心信息:中國正處於偉大歷史轉捩點,這種內心的感知,讓許多人都變得更為自信起來。新時代,新氣象,這樣的氣象,由自信的執政黨、自信的中國人民一起書寫。

新時代鼓蕩的風帆,讓人精神振奮、激情滿懷。從十九大報告中,我們不難感受到當代共産黨人的“時代氣質”。這是“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也是“艱苦奮鬥、戒驕戒躁的作風”“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毛澤東曾説,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鄧小平也曾勉勵,要有那麼一股子氣呀、勁呀。在十九大的“黨代表通道”上,代表們炯炯有神的眼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前程偉大、前途光明,更需要目光堅毅望向前方,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去創造新時代的萬千氣象。

在前輩們的接續奮鬥中,我們抵達了今天的方位。習近平總書記以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標定接下來幾年的工作坐標:2018年,改革開放40週年;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建黨100週年。改革浪潮激蕩40年之後,能否繼續推進到更深的水位?新中國走過70年,各方面的事業能否別開生面?建成全面小康,開啟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建黨100週年,引領時代的任務永遠在路上。這些坐標激勵我們向著前方行進,更在提醒我們,我們是歷史創造的一代,也是創造歷史的一代。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中,唯有全力奔跑去取得最好的成績,才能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

在體育比賽中,成績越往後越難被提高、紀錄越往後越難被超越。每個人都在挑戰極限,要想更進一步,非得有更多的付出不可。發展之路,同樣如此。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撰文表示,十九大為中國提出了發展目標,中國有戰略,而西方沒有。他沒有寫到的是,中國不僅有戰略,更有為了實現這些戰略的紮實行動。十九大報告對於各方面工作進行了全方位部署。從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從為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到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新起點、新目標,就是新任務、新挑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需要的不僅是信心和決心,更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行動力。

推開新時代的大門,面對更美好的未來,怎能不心潮澎湃?但是,我們更需要的,是催動奮進的步伐,找準前行的節奏。既看到光明前景,也看到任重道遠;既憧憬美好未來,也不畏百轉千回。只有這樣,才能以最大的決心、做最充分的準備,在復興之路上爭取更大的勝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