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道路,激蕩世界新思考

2017-10-27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中國道路,激蕩世界新思考
曹鵬程

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治理方式的迭代創新,而中國道路的探索和成就,恰當其時地激蕩起世界新的思考

被稱為“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全世界的關注中勝利閉幕。最近這些天,十九大精神不僅是中國人關注、思考的焦點,研究中國的各國專業人士也在逐字逐句分析3萬餘字的十九大報告,希望從中發現未來的成功密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巨大成功,給當代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給當今世界作出舉世矚目的貢獻。西方政黨還在搞“拳擊賽”,中共卻在跑“接力賽”!這樣的比喻,道出了很多國家對發展道路探索的焦慮。事實上,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開始,曾以為歷史已經終結的國家,其經濟發展、社會結構、政治生態乃至民眾心理都發生著巨大變化。走什麼樣的路,不但是發展中國家普遍面對的問題,而且也重新成為西方國家的問題。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治理方式的迭代創新,而中國道路的探索和成就,恰當其時地激蕩起世界新的思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對中國有深遠意義,更有著“世界價值”。從社會主義運動史、世界現代化進程看,這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渴望追求更美好生活的人們,給世界上那些希望在本國獲得成功的社會主義政黨,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很長時間裏,有不少人認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國家走向現代化。但是,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的。”一位十九大代表的心聲,刻畫出中國人對走自己的路越來越強的自信。這種自信源於5年來我們不斷推向深入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也來自於與世界的共同探索、相互借鑒。“埃塞俄比亞一直在向中國‘取經’,正因為如此,我們的貧困人口也削減了一半。”“中國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同時也是在為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找到一條道路。”“強大的行動力是中國共産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體現,這在速度和力度兩個層面都得到彰顯。”十九大所引起的海外關注説明,中國道路的“相與相隨”效應正在廣泛顯現。

中國道路的影響,並不是中國強加給別人的,而是基於中國發展變化的客觀事實,基於中國跟上時代的探索方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正是因為絕不封閉僵化,中國道路才能不斷借鑒吸收各种先進的規律;正是因為絕不改旗易幟,中國道路才能得到眾多渴望“走自己的路”的同行者認同。

有政治學者認為,政治發展具有兩種形態,“在路口”是道路的選擇時期,“在路上”則是道路選定後的實踐與發展階段。歷史道路不會總是處於選擇狀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沿著選定的方向、道路探索前進,正當其時。億萬人民在共同創造著歷史,整個世界在期待著我們的未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