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2017-10-29 16:1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部署,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忠誠履職、勇於擔當,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了堅強保障。現將五年來工作情況和今後工作建議向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請予審查。

一、十八大以來的工作回顧

十八大確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深沉的憂患意識、頑強的意志品質,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紀律檢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聚焦中心任務,監督執紀問責,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準確把握目標任務。黨中央深刻洞察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和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最根本的風險和挑戰來自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嚴重侵蝕黨的肌體。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擺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央紀委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旗幟方向,緊盯目標任務,正風肅紀反腐,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贏得民心,標本兼治不斷深化。

明確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習近平總書記把紀委的職責凝練為監督執紀問責。中央紀委把研讀黨章作為第一課,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編輯出版、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巡視工作以及外事活動中有關反腐敗工作論述摘編,開辦《學思踐悟》專欄交流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確保紀檢監察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回歸黨章本源,找準職責定位,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中央紀委監察部參加議事協調機構由125個減至14個,在不增加建制編制的前提下,將紀檢監察室從8個增加到12個;省級紀委、監察廳(局)參與議事協調機構由4619個減至460個,把力量集中到主責主業上。落實三中全會決定,深化紀檢體制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推進巡視和派駐監督全覆蓋。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黨內法規建設與時俱進。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推動落實新發展理念,準確把握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之間的關係,明確內涵、厘清責任,增強黨組織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作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歸根結底在於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六中全會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全面從嚴治黨再部署再出發。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尊崇黨章同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廉潔自律準則、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貫通起來,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二)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兌現黨的莊嚴承諾,回應群眾期盼,贏得黨心民心

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十八大後,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全黨言出紀隨、久久為功,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紀檢監察機關從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遊、送禮等奢靡之風入手,緊盯公款購買贈送月餅、賀卡、煙花爆竹等問題,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年接著一年幹,以一個個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查少數領導幹部躲進培訓中心、私人會所奢靡享樂,超標超配辦公用房和公務用車,借婚喪喜慶斂財等問題;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重點查處亂作為、不擔當問題,糾正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風;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著力解決黨章意識不強、看齊意識淡薄問題,實現黨員幹部思想、作風、紀律上的新進步。

經常抓、抓經常,釋放執紀必嚴強烈信號。把握政策重點,抓住“關鍵少數”,堅決查處十八大後、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仍然頂風違紀的黨員幹部。對“四風”問題專項處置,由本人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檢查,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運用新媒體新技術,設立曝光平臺、手機隨手拍和微信一鍵通,織密群眾監督網。五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萬起,處理黨員幹部25.6萬人。

紮緊制度籠子,構建長效機制。黨中央對黨和國家領導人工作生活待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國內公務接待標準等作出明確規範。把糾正“四風”的要求融入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廉潔自律準則,寫入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不斷健全作風建設制度體系。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打折扣搞變通、執行不力的嚴肅查處和問責。引導黨員領導幹部樹立良好道德風尚和家風,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

(三)抓住管黨治黨“牛鼻子”,以強有力問責推動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強化黨的觀念,激發擔當精神。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中央紀委領導同志深入調研,廣泛約談省區市、中央部門和中管企業、金融機構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從中央部委和省一級抓起,把責任分解到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黨和國家機關工作部門,把黨的領導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中。把責任落實情況納入巡視重點,要求黨委書記聽取巡視彙報的講話不能只是抽象原則的表態,必須對重點問題提出處置要求。各級紀委肩負起監督職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擔當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完善問責制度,強化責任擔當。制定實施《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圍繞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領導責任,綜合運用檢查、通報、誡勉、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方式,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各省區市黨委和紀委、中央部委黨組(黨委)和紀檢組建立健全約談函詢、述責述廉等制度,制定落實“兩個責任”細則和問責條例實施辦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的局面。

問責一個,警醒一片。黨中央堅決查處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對省委領導班子作出重大調整。對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嚴肅問責,467人受到責任追究。對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涉及的477人嚴肅處理。嚴肅查處遼寧省系統性拉票賄選問題,共查處955人,其中中管幹部34人。對民政部原黨組、原派駐紀檢組管黨治黨不力嚴肅問責,原黨組書記、分管副部長、派駐紀檢組組長受到責任追究。對司法部原黨組書記在幹部工作中嚴重失察和違紀行為進行問責。嚴肅查處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典型案件中的失職失責問題,18人受到問責。2014年以來,全國共有7020個單位黨委(黨組)、黨總支、黨支部,430個紀委(紀檢組)和6.5萬餘名黨員領導幹部被問責。

(四)巡視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

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形成強有力震懾。巡視是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凝結著全面從嚴治黨理論、實踐、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的制度優勢。黨中央確立巡視工作方針,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3次研究巡視工作,聽取每一輪巡視情況彙報、審議巡視情況專題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系統闡述巡視工作方針與任務。黨中央兩次修訂《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制定中央巡視工作五年規劃、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見、被巡視黨組織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巡視工作的規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115次會議,組織開展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黨組織,完成對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中管高校等的巡視,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中央紀委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巡視的力度和效果不斷增強,利劍作用彰顯。

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政治巡視。伴隨管黨治黨實踐發展,政治巡視定位越來越清晰、指向越來越精準。十八大後,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圍繞“四個著力”發現問題,解決了任務寬泛、內容發散問題;堅持黨紀嚴於國法,緊緊圍繞嚴明紀律,著力發現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檢查“四個意識”牢不牢、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堅決,落實意識形態責任是否到位,推動形成良好黨內政治生態。開展“回頭看”,深化再巡視,既監督整改落實情況,又著力發現新問題,釋放巡視不是一陣風的強烈信號。

創新方式方法,實現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相結合。實行巡視組組長、巡視對象、巡視組與巡視對象關係“三個不固定”,帶著問題進駐,下沉一級了解。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相結合,突出專的特點,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機動靈活、精準發現。開展政治常識測試,抽查黨員檔案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黨費收繳情況,把握巡視對象的行業特點和歷史文化,見微知著、由表及裏,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探照燈”作用。中央巡視組受理信訪159萬件,與幹部群眾談話5.3萬人次。

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反饋,推動落實整改主體責任,防止把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推卸責任。中央巡視組和巡視辦共形成專題報告230份,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分管領導通報巡視情況59次,向中央改革辦報送89份專題報告,推動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中央紀委機關和中央組織部對移交的問題線索分類處置、優先辦理。整改情況向黨內通報,向社會公開。

形成全國巡視巡察“一盤棋”。加強對省區市、中央單位巡視工作的領導,建立省區市黨委書記有關巡視工作講話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備等制度。各省區市黨委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全部開展市縣巡察,67家中央單位探索開展巡視工作,對中央企業實現全面巡視,形成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格局。

(五)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凈化黨內政治生態

把紀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全面加強紀律建設,實現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將黨紀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和黨校課程,印發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懺悔錄,剖析典型案例,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各級紀檢機關從職責定位出發,從注重查辦案件轉向加強日常監督執紀,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查黨員的言行,嚴肅了黨的紀律,純潔了黨的肌體。

嚴明政治紀律,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嚴肅查處公開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解決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問題,增強領導幹部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幹部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把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作為巡視和派駐監督重點,執紀審查首先檢查對黨是否忠誠。五年來,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5萬件,處分1.5萬人,其中中管幹部112人。

把握“樹木”與“森林”關係,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從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到初步核實、立案審查、審理報告,堅持用黨章黨紀衡量,用紀律的語言描述。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定期分析研判信訪形勢,開展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大起底,按照談話函詢、初步核實、暫存待查、予以了結等方式進行處置。堅持抓早抓小,發現苗頭就及時糾正,對反映的一般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約談函詢,讓本人作出説明,所在黨委(黨組)書記簽字;對如實説明的予以採信,了結後向被函詢人反饋澄清,體現了黨對幹部的信任;存在違紀問題的,查清主要違紀事實後,綜合考慮違紀性質情節和認錯悔錯態度,給予批評教育、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體現黨的政策。2015年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實踐“四種形態”,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共處理204.8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談話函詢95.5萬人次、佔46.7%,使紅臉出汗成為了常態;第二種形態紀律輕處分、組織調整81.8萬人次、佔39.9%,第三種形態紀律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15.6萬人次、佔7.6%,有力維護了紀律的嚴肅性;第四種形態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11.9萬人次、佔5.8%,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的真正成為極少數。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好政治生態。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的要求,以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為依據、用“四個意識”去衡量,檢查在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上是否存在差距,督促密切聯絡實際貫徹中央大政方針。緊盯“關鍵少數”,突出政治態度和政治方向,整體把握地區、部門、單位政治生活狀況,通過監督執紀問責,樹立鮮明政治導向。

嚴明換屆紀律,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始終加強對選人用人情況的監督,貫徹黨中央關於做好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和地方“兩委”委員推薦提名和選舉工作的部署,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要求,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定期梳理中管幹部、省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廉潔紀律情況,建立重點崗位一把手和後備幹部廉政檔案資料庫,實現動態更新。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6631人次。嚴格執行換屆紀律,會同中央組織部對省級黨委和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進行全面督查和重點檢查,堅決查處拉票賄選、跑官要官等違紀行為,從源頭上凈化黨內政治生態。

(六)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冷靜清醒判斷形勢,堅定立場方向。腐敗是黨執政面臨的最大威脅,嚴重侵蝕黨的執政基礎,人民群眾深惡痛絕。黨中央深化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認識,在1993年以來一直沿用“依然嚴峻”基礎上,增加“複雜”二字,強調反腐敗才能興黨興國,必須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懲治腐敗的旗幟立場始終如一,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任務從未動搖。

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形成強大威懾。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黨中央及時察覺、果斷處置,堅決剷除這些野心家、陰謀家,消除重大政治隱患;中央紀委嚴肅準確查明其重大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問題,做好涉案人員處理工作,全面肅清流毒影響。深刻剖析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案件,要求全黨汲取深刻教訓,堅定政治方向,明辨大是大非,嚴明政治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把握政策、突出重點,嚴肅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把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作為重中之重。嚴肅查處把原則和紀律挂在嘴上,背後卻大搞權錢交易、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典型;表面上理想信念堅定,背地裏卻拜大師、做法會,不信馬列信鬼神的典型,發揮了震懾和警示作用。

立足教育挽救,突出執紀審查的政治性。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把學習黨章作為審查談話第一課,讓審查對象重讀入黨誓詞,重溫入黨志願書,用理想信念教育轉化,喚醒激情燃燒歲月的記憶,使其認識錯誤,寫出反思材料,真心向黨懺悔。對審查初期執迷不悟的,審查組臨時黨支部為其過組織生活,促使思想轉變、幡然醒悟,主動交代組織不掌握的問題。一份份懺悔錄是歷史的真實記錄,反映出審查對象思想轉變過程,展現出我們黨直面問題的勇氣和自我凈化的能力。

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保障。中央紀委開展專題調研,召開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專項整治,重點對25個省區市263個問題督查督辦,通報曝光42起典型案例。省區市黨委和紀委聚焦扶貧民生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巡察,建立問題線索移送查處協調工作機制,精準識別、精準研判。突出審查重點,加大對“小官大貪”懲處力度,嚴肅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強佔掠奪問題,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的嚴懲不貸。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對扶貧工作不務實不紮實、脫貧結果不真實、發現問題不整改的嚴肅問責。2014年以來,對亂作為、不作為的3.2萬名基層黨員幹部嚴肅追責。五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7.8萬人。

十八大以來,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218.6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267.4萬件,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幹部8900余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8萬人。

(七)織密國際追逃“天網”,佔據道義制高點,決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

把追逃追贓作為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一環。黨中央把反腐敗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中央和省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建立集中統一的協調機制,加強基礎工作,摸清底數,建立外逃人員數據庫,制定責任追究制度,落實外逃人員所在黨組織追逃責任。公佈百名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連續組織開展“天網行動”,因國施策、因案制宜,追拿歸案一批外逃腐敗分子。2014年以來,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百名紅通人員”中已有48人落網。

深化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倡導構建國際反腐敗新秩序,積極參與制定相關規則,為全球反腐敗治理貢獻中國方案。推動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建立反腐敗合作機制,主導制定《北京反腐敗宣言》和《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設立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協調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建立雙邊執法合作機制,搭建聯合調查、快速遣返、資産追繳便捷通道。

築牢防逃堤壩,切斷腐敗分子後路。追逃防逃兩手抓,設置防逃程序,定期開展“裸官”清理,核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嚴格執行出入境證件管理和審批報備制度,開展打擊利用地下錢莊和離岸公司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有力遏制了人員外逃和贓款外流,構建起不敢逃、不能逃的有效機制。新增外逃人員從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的19人,2017年1月至9月為4人。

(八)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以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全面實現中央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落實1993年黨中央關於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的決定,實現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中央紀委履行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兩項職能,對黨中央全面負責。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內涵發展、盤活存量,依靠組織制度創新,組建中央紀委組織部、宣傳部、黨風政風監督室、國際合作局,增設紀檢監察室,設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推動紀檢監察機關調整內設機構,監督執紀力量大為增強。

推動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把握破與立的關係,創新體制機制,立足本屆任期、立行立改。實現線索處置和執紀審查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建立健全向上級紀委請示報告制度。落實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要求,制定實施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和省區市、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增強紀委監督權威性。

整合資源鞏固輿論陣地,牢牢把握主動權話語權。把全面從嚴治黨融入全黨宣傳工作格局,加強宣傳引導和輿論監督,充分發揮中央新聞媒體的重要作用,營造濃厚輿論氛圍。製作播出《永遠在路上》《巡視利劍》系列電視專題片,擴大中央紀委網報刊綜合傳播力。中央紀委常委,省區市、中央部門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在線訪談交流,帶動各級紀委網站建設新型輿論陣地。宣傳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良好家規家風,增強文化自信;公開工作流程,第一時間發佈執紀審查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提高透明度,去除神秘化,拓寬社會監督渠道。

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圓滿完成試點任務。堅決貫徹黨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大決策部署,構建黨統一領導、權威高效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加強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中央紀委召開26次會議深入研究,起草改革方案,抓好貫徹落實。成立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在北京、山西、浙江開展改革試點工作。試點地區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實現人員轉隸融合、機構職能和工作流程優化,探索紀律檢查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條件下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依法調查部門分設,同司法機關既有機銜接又相互制衡的工作機制。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加強了各級黨委對反腐敗鬥爭的領導,優化了反腐敗體制機制,確保懲治腐敗力度不減,為改革在全國推開積累了經驗。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密切配合,研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賦予監察委員會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和談話、訊問、搜查、留置等調查權限,進一步提高反腐敗工作法治化水平。

(九)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依規治黨、紮緊籠子,實現制度建設與時俱進

強化制度建設,推進標本兼治。把握三中、四中全會姊妹篇關係,將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有機結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研究來龍去脈、探究理論源頭,組織制定修改11部黨內法規。堅持問題導向,提煉有效做法和實招,增強制度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實踐探索先行,將管黨治黨創新成果固化為法規制度。堅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兼顧必要性和可行性,把制定單部法規置於制度體系建設中綜合考量,使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協調銜接,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以德為先、立根固本,制定廉潔自律準則。將《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修改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緊扣廉潔自律主題,堅持正面倡導,突出重點、化繁為簡,將適用對象擴大到全體黨員,倡導正確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提出更高要求,為黨員和領導幹部樹立起高標準。

修訂黨紀處分條例,實現紀法分開。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黨章黨規中的紀律要求具體化,明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六項紀律。把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對不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搞團團夥夥、對抗組織審查等行為作出紀律處分規定,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要求轉化為紀律,新增侵害群眾利益、漠視群眾訴求等違紀條款,使紀律真正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

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對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及其成員的監督職責作出規定,加強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強化黨委(黨組)及其工作部門、紀委(紀檢組)的監督責任,推動黨內監督同民主黨派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結合,完善監督體系。

(十)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培養嚴實深細作風,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隊伍

提高政治覺悟,強化政治擔當。黨中央高度重視紀檢監察隊伍建設,要求解決“誰來監督紀委”問題,防止“燈下黑”。各級紀委落實黨建工作責任,認真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改進工作作風,轉變會風文風,精簡會議文件。中央紀委主要領導同志為機關全體黨員講黨課,機關局處級幹部定期接訪,經常開展談心家訪,增強宗旨意識和群眾工作本領。在巡視組、審查組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德才兼備選人用人。突出好幹部標準,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把紀檢監察幹部放在黨的幹部隊伍中統籌使用、鍛鍊、培養。做好省市縣鄉紀委換屆工作,把政治強、作風硬、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選拔出來、使用起來,選優配強領導班子。著眼事業長遠發展,面向全黨擴大系統內外幹部交流,加大輪崗交流,促進多崗位鍛鍊,幹部來源和出路更加廣闊。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加強日常管理監督,強化政治和業務培訓。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派駐紀檢組幹部交流1314人次,培訓各級紀檢監察幹部17.8萬人次,紀檢監察隊伍精神風貌、能力素質明顯提升。

推動派駐全覆蓋,擦亮監督探頭。實現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機構,統一名稱、統一管理。實行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相結合,共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監督139家單位。各級紀委加強對派駐紀檢組的領導,定期聽取工作彙報、約談紀檢組組長。強化對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提高發現和解決問題能力。統籌選拔派駐幹部,對不敢擔當、不願監督的進行組織調整,對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各省區市實現省級紀委全面派駐,穩步推進市地一級紀委派駐全覆蓋。

制定實施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強化自我約束。制定《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把紀委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回應黨內關切和群眾期盼。在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清退活動,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紀檢監察幹部。排查清理幹部職工及配偶經商辦企業、幹部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等情況,開展幹部檔案專項審核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製作播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等專題片,印發違紀違法幹部懺悔錄。嚴明審查紀律,開展“一案雙查”,堅決清理門戶,對執紀違紀的堅決查處、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不適合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堅決調離。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立案查處22人,組織調整24人,談話函詢232人;全國紀檢系統處分1萬餘人,組織處理7600余人,談話函詢1.1萬人。

五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忠實履職,助力全面從嚴治黨,經受了錘煉和考驗。經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效,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樹立起忠誠乾淨擔當的價值導向;紀律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群眾對作風建設成效交口稱讚;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力遏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浴火重生,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全面從嚴治黨,維護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使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心民心更加凝聚,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更加牢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影響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消極因素尚未根除,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有的黨組織執行黨章黨規黨紀不嚴格,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多發,“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患仍然存在。有的領導幹部管黨治黨責任意識不強,缺乏擔當精神,壓力傳導存在層層遞減現象,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依然多發。實踐“四種形態”特別是用好第一種形態,真正落實抓早抓小還需做大量工作。有的紀檢監察幹部作風不嚴不實,思想政治水準和把握政策能力亟待提高,少數幹部嚴重違反審查紀律,跑風漏氣、説情抹案、以案謀私。紀檢監察工作同黨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還有一定差距,必須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二、五年來的工作體會

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取得的成績,歸其根本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得益於人民群眾積極支持和廣泛參與;得益於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的辛勞和智慧。

第一,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必須全面從嚴治黨,承載起新時代的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證。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從1840年起,不甘屈辱的中華民族就踏上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無數志士仁人前赴後繼,探求救亡圖存的道路。中國共産黨在民族蒙受苦難的逆境中應運而生,帶領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使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矗立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和浮雕,清晰展現了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浴血奮鬥的艱辛歷程,折射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意志。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接續奮鬥,成功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黨的莊嚴承諾,中國夢激發出13億多人民的力量,昭示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將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而且要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高政治原則,必須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體現在堅持黨管幹部、選對人用好人,樹立鮮明價值觀和政治導向上。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只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把全黨凝聚起來,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確保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要牢記黨的歷史使命,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擔當,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深化“兩學一做”必須樹立優良學風,學思踐悟,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每一步發展,都伴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系列重要講話無不源自於黨章,體現著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線方針政策;無不密切聯絡世情國情黨情,針對突出矛盾,破解現實難題;無不源自於黨史、國史和中華文明史,處處彰顯“四個自信”。系列重要講話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緊密結合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要伴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用新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新的實踐。學風關乎黨風。要切實端正學風,把自己擺進去,緊密聯絡實際,全面、科學、準確地學習領會,把握思想理論脈絡和歷史文化源流,掌握蘊含的哲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學思踐悟,關鍵是用心去學、融會貫通,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自己的職責同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結合起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認識上不斷深化、行動上得以落實。增強“四個意識”是動態過程,學習領會要永不停步,始終在思想和行動上向核心看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有自信才能有定力,必須鑄牢理想信念宗旨這個政治靈魂,把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確立起來。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頭,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中華民族從5000年綿延不斷的悠久歷史中走來,創造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孕育出世界上唯一沒有斷流的中華文明。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文化基因世代相傳,為中華文明注入深厚的倫理責任和家國情懷,賦予我們民族強大的統一性、內聚力和百折不撓的品格。中華民族自古就堅守著歷史傳統,任何外來文化進入中國最終都被中國化。中國共産黨繼承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和精神追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延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就是同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相融合、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過程,文化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的最好詮釋。昨天、今天和明天,歷史、現實和未來一脈相承。中國的未來決不是西化,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不是發展階段的差異,其重要原因在於文化基因的不同。人不自信,誰人信之?中華優秀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理想和目標蘊含著中華民族的價值追求,要從中華傳統文化精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對黨的事業、國家命運、民族前途滿懷信心。

第四,堅持黨的領導關鍵在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尊崇黨章,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思想和行動綱領,每一條都凝結著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黨章規定的理想信念宗旨就是共産黨人的“德”,黨性教育是共産黨人的“心學”。中華民族的道德規範向來是追求高標準。依法治國,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線;依規治黨,黨員也決不能全站在紀律的邊緣。要堅持高標準在前,把理想信念堅定起來、宗旨意識確立起來,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弘揚優良傳統和作風。紀律和規矩是道德的保障,崇德向善必須與遵規守紀相輔而行。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有機結合,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互促進,是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興黨的重要經驗,標誌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進入新境界。全面從嚴治黨,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既抓住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加強黨性和道德教育,固本培元,又要紮緊制度籠子,釋放制度蘊含的力量,強化剛性約束。堅持高標準毫不動搖,守住紀律底線一寸不讓,實現自律與他律相結合,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成果,不斷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第五,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是黨的一貫方針,必須堅持紀嚴於法,運用“四種形態”,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全面從嚴治黨,不只是懲治極少數嚴重違紀並已涉嫌違法的人,更要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黨的先鋒隊性質和執政地位決定,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黨員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法律。違法必先違紀。把紀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就能防止小錯釀成大錯。紀委是維護黨紀的政治機關,不等同於黨內的“公檢法”,監督執紀問責是政治工作,應當體現思想政治水平。對犯錯誤的同志要用黨章黨紀去教育感化、用理想信念宗旨去啟發覺悟,讓他們認識背離信仰和宗旨所犯的錯誤,重新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政策和抓手。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信任是前提,監督是保障。要強化日常管理監督,在運用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發現違紀苗頭就及時談心提醒,收到問題反映要嚴肅認真分析,屬於第一種形態就約談函詢,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對違反紀律的同志要從嚴批評教育,執紀中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黨紀為尺子,綜合考慮知錯悔過態度。要準確把握“樹木”與“森林”關係,轉變監督執紀方式,運用好“四種形態”,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第六,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駕馭現實,以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支撐信心。黨章裏之所以寫著馬克思列寧主義,是因為中國共産黨的信仰和信念源自於此,認識論和方法論也源自於此,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審視現實、把握未來。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從歷史中找到相似的事件,現實中存在的許多問題也都有著歷史的成因。要追根溯源,進行歷史回放,把當前遇到的問題與挑戰放到歷史的時空中去認識。要運用辯證法、堅持兩點論,講成績不要忘記問題,説問題更要看到取得巨大成績的背景。腐敗,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就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只不過有時輕有時重。任何公權力都面臨被腐蝕的危險,執政黨永遠會面對與腐敗的鬥爭。我們一黨長期執政,實現自我凈化是很大的挑戰,能否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實現監督全覆蓋,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直接關乎黨的執政能力和治理水平。黨和國家的治理體系包括兩個方面:依規治黨,依據黨章黨規黨紀管黨治黨建設黨;依法治國,依據憲法法律法規治國理政。黨既要加強對自身的監督,又要強化對國家機器的監督,把自我監督同人民群眾的監督結合起來,把黨內監督同國家監察統一起來,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條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

第七,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須不忘初心,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守監督執紀問責的定位,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我們黨自成立就高擎理想信念的旗幟,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擔當精神,曆盡苦難而淬火成鋼,使黨的事業薪火相傳。擔當是共産黨人的脊梁精神,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權力有多大、責任擔當就要有多大。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萬里長征是一步步走過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步步探索出來的。相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我們邁出的每一步都是新起點、再出發。要堅持不斷發展論和發展階段論相統一,想得要深要遠,幹得要實要細,積小成為大成,積跬步至千里。得民心者得天下。無論走得多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始終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紀律檢查委員會肩負著維護黨的章程和黨的紀律的重任,監督執紀問責是職責所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標準,聚焦中心任務,守住職責定位,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無私無畏的勇氣,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用擔當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三、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建設強。

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圍繞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實現根本好轉,履行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保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一)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決服從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十九大報告和黨章,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準確把握十九大確立的重大判斷、重大戰略、重大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緊密結合紀律檢查工作實際,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旗幟鮮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毫不動搖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于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十九大精神和黨章黨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黨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保證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得到貫徹落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提高管黨治黨能力和水平

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有機統一,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堅定“四個自信”,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聚焦黨內政治生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同違反黨的紀律行為作堅決鬥爭。牽住主體責任“牛鼻子”,嚴格執行問責制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強化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緊盯“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用嚴明的紀律和嚴格的監督使黨員領導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三)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化作自覺行動,堅持不懈改進作風

發揚釘釘子精神,馳而不息抓好作風建設,盯緊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密切關注新動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決不讓“四風”反彈回潮。構建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發揮黨員領導幹部的示範引領作用,激發群眾監督正能量,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要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真善美、抑制假惡醜,引導黨員幹部培育良好家風,發揮鄉規民約作用,營造向善向上的氛圍,推動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四)完善黨內監督體制機制,全面落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部署

發揮黨內監督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相結合的優勢,落實黨內監督各項制度,不斷深化政治巡視,做到一屆任期內對所轄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強針對性,保持震懾力。深化省區市巡視工作,推進中央單位巡視和市縣巡察工作,構建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健全派駐機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統一管理,完善考核機制。不斷拓寬監督渠道,實現黨內監督與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結合。

按照中央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各地推開,組建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産生國家監察委員會組成人員,實現紀律檢查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各省區市要密切聯絡本地區實際,結合改革試點經驗,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謀劃,推動機構整合、人員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完善監察委員會運行機制,統一設置內設機構,探索合署辦公條件下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相互制約、執紀與執法相互銜接的實現路徑,使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五)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問題;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的行為;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堅決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繼續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強化警示教育,充分發揮典型案例和違紀違法幹部懺悔錄的反面教材作用。推進標本兼治,靠加大懲治力度,形成持續震懾,鞏固不敢腐;靠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激勵和約束機制,促進不能腐;靠堅定理想信念宗旨,選對人用好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強化不想腐。

(六)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隊伍

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始終對黨忠誠,紮實開展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準和把握政策能力,做敢於擔當的表率。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好幹部標準,真正把對黨忠誠、德才兼備的好幹部用起來;加大幹部輪崗、交流和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的能力水平,增強生機活力。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充分發揮機關黨委、紀委和幹部監督機構作用。認真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要領好班子、帶好隊伍,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鐵的紀律,建設忠誠于黨的事業的幹部隊伍。

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創新、奮發進取,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鍥而不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