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時代 創造新輝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評之一

2017-10-29 20:1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擁抱新時代  創造新輝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

擁抱新時代,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標定新方位,領航中華民族繼續開創復興偉業。

黨的十九大吹響了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嘹亮號角。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從城市到農村,從內陸到邊陲,神州各地迅速掀起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上奮勇向前。

新方位標定偉大征程

10月27日上午,貴州省羅甸縣麻懷村的村民們守候在麻懷隧道口,迎接從北京遠道而歸的黨的十九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鄧迎香。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給我們農民指明了方向。進入新時代,咱們麻懷人一定要有新作為。”被譽為“當代女愚公”的鄧迎香充滿信心。

鄧迎香清楚地記得,就在幾天前,習近平同志在人民大會堂鄭重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新方位呼喚使命擔當,新征程譜寫美好未來。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産黨是當之無愧的堅強領導核心。

十九屆中央政治局27日召開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全面系統的基礎上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

旗幟引領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和靈魂,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孫代堯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準確把握“八個明確”的主要內容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指導各方面工作實踐。

“作為一名黨員,我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代表、北京鐵路局豐臺機務段“毛澤東號”機車組司機長劉鈺峰説,“要保證每趟車安全正點到達,使旅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

標定新方位,認識更明晰。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論斷。

“黨的十九大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紅安縣委書記余學武剛從北京回到紅安,便馬上深入村組,傾聽困難群眾的心聲。

“紅安是革命老區,我們要用百倍努力,下足繡花的功夫,確保‘戶脫貧、村出列、縣摘帽’如期實現。”他説。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身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了新的戰略安排。

“通過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兩個階段’戰略安排,我們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現在在哪、要到哪去、該怎麼走的問題,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優勢、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宣説,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在教學實踐中,遵循中國發展規律,增強青年人的“四個自信”。

新時代激發蓬勃活力

十月的北方已是深秋,國家超算天津中心二樓報告廳氣氛熱烈、座無虛席,天津濱海新區科技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在這裡舉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些都為我們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黨的十九大代表、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對未來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面向未來,破解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著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的高速動車組生産車間裏,幾十輛動車組車體正在大型氣墊裝置和工人們的精準配合下同時組裝。就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幾天前,“長客造”美國波士頓橙線地鐵車下線,成為“中國製造”的一張高端名片。

“黨的十九大為國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勾勒出清晰的發展路徑。我們要努力建設軌道交通裝備世界級企業,在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上發力,把新發展理念的‘設計圖’轉化為‘施工圖’,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黨委書記陳孝敏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正指引中國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土地承包到期後我們怎麼辦?”“脫貧後下一步要做什麼?”黨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余靜剛從北京回到村裏,就迎來村民們的熱切期盼。

“十九大報告提出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産業是根、立志是本,咱們大灣村的茶廠一定要抓緊建起來,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這樣才能持續增收、穩定脫貧。”説起未來大灣村的發展,余靜鼓勵鄉親們加油幹。

“黨和政府一直把我們老百姓放在心上,我們的幹勁更足了。”正準備在自家做起民宿生意的村民汪能保説,“我們不僅能脫貧,更能一起奔向小康。”

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候鳥監測員們正拿著高倍望遠鏡,認真記錄下越冬候鳥的種類、數量、活動時間、地點等狀況。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伍旭東説:“我深深體會到十九大報告提出‘生命共同體’的重要意義。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強化濕地保護和恢復,是我們今後工作的大方向。”

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一系列的戰略安排和部署,為中國開啟更高的發展階段。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將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帶來的問題提供答案,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激發新活力、開創新局面。

新作為鑄就更大輝煌

“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締造新的輝煌。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

深秋時節,烏蒙山深處,雲南會澤縣城依然樹木繁盛,街道寬敞整潔。“在聚焦脫貧攻堅的同時,我們將繼續大力支持教育、醫療事業的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會澤縣委書記梁志強説,“在瞄準脫貧攻堅的基礎上,我們要朝著更高的目標努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人民群眾的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法治意識不斷增強,我們政法幹警只有堅持不懈推進嚴格執法、文明執法、公正司法,才能為人民安居樂業提供和諧、穩定、安全的良好環境。”黨的十九大代表、山東省委政法委書記林峰海説。

更優美的居住生活環境、更穩定的收入和社會保障、更好的教育和醫療服務、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進入新時代,13億多中國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激勵著中國共産黨人砥礪奮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扎紮實實地推進,以釘釘子精神讓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黨的十九大為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必將有效推動解決目前教育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李民説,“我們要努力為每一名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育,培育出更多優秀教師,滿足教育事業不斷發展的需要。”

在黨的十九大代表、廣西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看來,作為一線醫務人員,要特別牢記黨的十九大對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為推進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她説。

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強調“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落實好黨的十九大在經濟社會各方面部署的新舉措,必將有力推動國家民族走向繁榮富強。

——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藍圖繪就,使命在肩,唯有銳意進取、埋頭苦幹。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各族人民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