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構性優化中推動經濟持續回暖

2017-10-30 17: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提到“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時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依據剛剛公佈的今年1~3季度各項經濟數據,可以清楚地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態勢更加明顯,呈現出運行平穩、結構優化、動能轉換、效益提升的良好局面。

今年1~3季度GDP同比增長6.9%,CPI同比增長1.5%,産出和物價“雙平穩”。1~3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即將完成全年1100萬的新增就業目標。宏觀經濟在結構優化中呈現出持續回暖的態勢。

首先,中國經濟中産出與物價結構逐步恢復到良性關係。與2016年GDP增速6.7%,CPI同比增速2.0%相比,今年1~3季度的GDP增速與物價的關係顯示出經濟同比增速提高了0.2個百分點,物價同比增速卻下降了0.5個百分點。1~3季度中國經濟中的物價和産出水平基本擺脫了2016年相對的較低産出、較高CPI的區域,2015年年底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實質性成效,供給衝擊在逐步被市場消化,市場價格出清機制逐步佔據了主導。

其次,中國經濟中的投資結構與消費結構持續優化。以房地産為例。1~3季度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8.1%,高於1~3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7.5%的同比增速。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持續緩慢增長,1~3季度同比增速12.2%。房地産調控政策平滑並延長了房地産的景氣週期,使經濟一方面擺脫了靠地産驅動的模式,另一方面有助於房地産的平穩發展,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目標。

最後,中國經濟中的進出口結構在優化。從貿易結構來看,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從出口市場來看,傳統市場和開拓新市場出現“雙升”格局。進口品的結構在優化,側重於資源和高技術産品。

這些數據充分説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取得進展,結構轉型邁上新臺階。去産能持續推進,1~3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去庫存效果明顯,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2.2%。去杠桿和降成本的成果顯現,8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隨著未來多種降杠桿措施的推進和實施,如“債轉股”、“混改”、股權融資以及企業自身利潤的增長,企業財務杠桿率有望進一步下降。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積極推進,企業降成本開始下降。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減少0.12元。補短板快速推進,1~3季度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增速遠高於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當前,中國經濟中服務業的主導作用在加強,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新的增長動能在加快成長,綠色發展理念和戰略持續深化,進出口結構在優化,預期向好,中國經濟必將在結構優化中持續呈現回暖態勢。(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副院長 王晉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