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聚焦新目標 開啟新征程——五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30 21:0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聚焦新目標 開啟新征程——五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在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的同時,明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奮鬥目標。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領會這一目標規劃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聚焦新目標新使命真抓實幹,續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根據發展階段制定發展戰略,一屆接著一屆辦、一代接著一代幹,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根據新的發展形勢和時代要求,既明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提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不息為體,以日新為道。”這一具有連續性和前瞻性的戰略安排深刻把握髮展大勢,展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機活力和光明前景,是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指路明燈,必將匯聚起13億多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黨的十九大科學判斷形勢,確定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的30年將分兩個15年安排,明確了每個階段所要實現的發展目標,與時俱進擘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具有鮮明實踐特色和深遠歷史意義。從“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奮鬥目標將提前15年實現,到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從“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調整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將“美麗”納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涵,成為衡量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維度,到不再提GDP翻番類目標,這些新謀劃新部署,順應發展潮流和人民期待,彰顯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政治品格,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我們要深刻領會,進一步統一思想、激發幹勁,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境界。

新目標是任務書,也是動員令。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實現新目標、完成新任務,要求我們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繼續落實好“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推動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實施好各項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只要我們瞄準工作坐標,盯住目標任務,堅持不懈地苦幹實幹,就一定能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如期完成、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順利開篇。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鞭。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各個奮鬥目標環環相扣、層層遞進,構成有機銜接、不斷躍升的發展脈絡。讓我們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對我國未來發展作出的戰略安排繼續前進,一張藍圖繪到底,擼起袖子加油幹,在堅忍不拔、鍥而不捨的奮鬥中,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