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企業:落實十九大精神 走新時代創新發展之路

2017-11-14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遼寧企業:落實十九大精神 走新時代創新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石慶偉、王炳坤、劉東凱

冬臨塞外。瀋陽市鐵西區北方重工集團盾構車間裏,卻是一派火熱生産場景。一條長達百餘米、高十幾米的鋼鐵巨龍,骨架已成,肌肉漸滿。幾位棕黑色面孔的外國客商,前來考察採購。

作為我國重型工業聚集地,遼寧不少企業在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過程中,緊盯問題促改革,勇闖市場謀發展,推動質量效益全面提升,探索實踐新時代企業創新發展新路子。

啃下體制機制改革“硬骨頭”

走進瀋陽機床集團車間,一支支由員工組成的雙創團隊,利用I5智慧機床,從雲平臺上接單創業,幹勁兒十足。瀋陽機床集團董事長關錫友説,在這裡,一場以市場化法制化債轉股、引進戰略投資者、內部雙創等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改革,正強力推進,啃下包袱沉重、負債率過高的“硬骨頭”,行業龍頭涅槃新生。

隨著一台臺大型盾構機出口海外,一個個裝備工廠佈局“一帶一路”,北方重工以“三司一園兩中心’為主要內容的重大改革加速推進。北方重工集團副總經理蘇學祥介紹,集團架構從“母分公司”轉向“母子公司”,主營業務從單一製造向設備集成服務轉型,優勢裝備板塊整合為3家專業化公司,推動維修保障等輔業向市場進軍,變老包袱為新動力。“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論斷,提出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正是老工業基地振興待解的重點課題。”蘇學祥説。

鋼都鞍山,鋼花閃濺。“幹得好的加薪,幹不好的研究去留,不能混日子了。”鞍鋼工人説。歷經行業寒冬考驗,鞍鋼堅持向改革要紅利,推進三項制度改革等舉措,一舉結束虧損,大幅增利。

為企業裝上持續發展“永動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遼寧企業幹部職工學習十九大精神深切體會到,面臨全球製造業新變革,必須搶佔技術、産品、商業模式全面創新的先機。

“我們要為企業裝上‘永動機’。”瀋陽遠大集團黨委書記賀先文説。作為年收入逾百億元的民營企業,遠大創建了全新機制的科技園研發平臺,大膽採取激勵措施,科技人員最高享有70%收益權,迅速集聚海內外500多名科技英才,在減震降噪、模擬倣真、超聲波等技術領域不斷取得重大突破。依靠創新,遠大保持了年均5%—10%左右的增速。

市場愈嚴峻,愈要強化創新。鞍鋼已成立職工創新工作室177個,發揮勞模和技術能手作用,累計創效5.6億元。“我們要進一步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調動員工積極性。”鞍鋼集團總經理姚林説。

“I5不僅讓國産機床有了中國芯,更讓工人有了前途。”瀋陽機床集團I5産品線員工蓋麗亞對未來充滿信心。企業依託I5自主核心技術,連攀智慧機床、智慧工廠、智慧製造谷、智慧工業雲等智造升級臺階。集生産力租賃、雲服務、再製造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智慧製造谷在各地生根開花,開闢製造轉型新路徑,I5訂單突破1.8萬台。

借力“一帶一路”勇闖國際市場

爬坡過坎、滾石上山。老工業基地企業面臨從大到強的新挑戰,在十九大精神引領下,遼寧企業雙輪驅動,改革創新舉措並進,國內國外市場齊抓。

北方重工集團海外營銷總監楊溢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企業連獲礦山設備、水泥建材等海外大訂單,“我們不僅幫海外客戶建立本土化工廠,還提供運營服務,迅速拓展了海外市場。”

去年,美國紐約市的全美最長懸索橋項目經層層嚴格挑選,使用了鞍鋼1.5萬噸橋梁鋼,引發業界關注。今年以來,鞍鋼創新研發的橋梁鋼、管線鋼、核電用鋼等全面打進海外市場。

中石油遼河油田分公司也以多種方式,走出國門,在中亞、北非等地找到新市場。

“大勢越來越明朗,前景越來越美好。”賀先文説,“我們要拼命發展高科技産業、拼命參與‘一帶一路’、拼命發展智慧農業裝備……”他一連用了幾個“拼命”展示未來藍圖,3年後,企業國際收入佔比要從40%提高到80%。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