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在人民日報撰文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11-19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楊潔篪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外交部分開宗明義宣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共産黨人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戰略家的宏大視野和戰略思維,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代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論貢獻,已經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一、準確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時代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各國日益相互依存、命運與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世界各國更需要以負責任的精神同舟共濟,共同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與此同時,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日益改變國際力量對比,也日益重塑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國際格局以西方佔主導、國際關係理念以西方價值觀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論”已難以為繼,西方的治理理念、體系和模式越來越難以適應新的國際格局和時代潮流,各種弊端積重難返,甚至連西方大國自身都治理失靈、問題成堆。國際社會迫切呼喚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構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體系和秩序,開闢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國際上,中國的治理理念和實踐受到高度讚賞和廣泛認同,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中國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並在不同場合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了重要闡述,形成了科學完整、內涵豐富、意義深遠的思想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當代中國外交的重大創新成果,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産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

二、全面認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豐富內涵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內涵極其豐富、深刻,其核心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我們要從政治、安全、經濟、文化、生態等5個方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人類歷史上戰亂頻仍,生靈涂炭,教訓慘痛而深刻。要和平、不要戰爭是各國人民樸素而真實的願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根本要義在於國家之間要構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大國往往是決定戰爭與和平的關鍵因素,也對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更大責任。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大國對小國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獨尊、恃強淩弱的霸道。國家間出現矛盾和分歧,要通過平等協商處理,以最大誠意和耐心,堅持對話解決分歧。只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

(二)安全上,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當前,國際安全形勢動蕩複雜,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同時人類越來越利益交融、安危與共。在這種新形勢下,冷戰思維、軍事同盟、追求自身絕對安全那一套已經行不通了,各方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以及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存在多大差異,都要尊重和照顧其合理安全關切。要恪守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統籌維護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要以對話協商、互利合作的方式解決安全難題。

(三)經濟上,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發展是第一要務,適用於各國,而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的是共同發展。要增強各國發展能力,發展歸根到底要靠本國自身努力,各國要根據自身稟賦特點,制定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戰略。要改善國際發展環境,各國要共同維護國際和平,以和平促進發展,以發展鞏固和平。要創造良好外部制度環境,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健全發展協調機制,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要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優化發展夥伴關係,最大限度解決南北之間和地區內部發展失衡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為世界經濟全面可持續增長提供新動力。

(四)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多樣帶來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産生進步。不同文明凝聚著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貢獻,沒有高低之別,更無優劣之分。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衝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要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五)生態上,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須呵護自然,不能淩駕於自然之上。建設生態文明關乎人類未來。要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目標,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要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之路,平衡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等新挑戰,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全球生態體系。

三、深刻領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大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順應了歷史潮流,回應了時代要求,凝聚了各國共識,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製了藍圖,對中國的和平發展、世界的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繼承和發展了新中國不同時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張。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人高度重視推動構建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關係和國際秩序,先後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和平發展道路、構建和諧世界等重要外交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繼承和發展新中國不同時期重要外交思想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了“一帶一路”、全球治理觀、安全觀、發展觀、正確義利觀、全球化觀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在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已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外交方略,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指導下,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作出應有貢獻。

(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反映了中外優秀文化和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近代以來,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繁榮,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後,在中國等正義力量的推動下,《聯合國憲章》等重要文件確立了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集中反映了國際社會謀求持久和平、維護公平正義的崇高理想。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特別是各種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世界各國利益交融、安危與共,命運共同體意識日益增強,成為推動國際協調合作的強大正能量。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和合理念,主張天下為公,推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蘊含著豐厚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基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既反映了當代國際關係現實,又將人類共同價值和中華優秀文化在新高度上弘揚光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反映了全人類的普遍願望和共同心聲,日益産生廣泛而強烈的國際共鳴。

(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適應了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化。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一方面,中國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進出口總額達到3.69萬億美元,超過國內生産總值的30%,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貿易大國。事實證明,只有世界好,中國才能發展好,反過來只有中國發展好,世界才能變得更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離不開世界的支持合作,而日益崛起的中國有責任也有能力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中國發展得越好,就越有能力塑造和影響世界,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就是我們為全球治理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指明了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的前進方向。當前,世界發展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長期低迷,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地區衝突頻繁發生,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各種社會政治思潮交鋒激蕩。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國際社會對未來發展方向感到迷茫徬徨。在此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切實回應國際社會的共同訴求,準確把握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化,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提出了中國的全球化觀、全球治理觀,全面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思想,其核心歸結起來就是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單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直面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問題,解決了人們心中最大的困惑,撥雲見日,為世界的發展和人類的未來指明了正確方向。

四、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做好新時期我國對外工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中國外交的崇高目標,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和歷史使命。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不斷開創中國外交新局面,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我們不能因現實複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面對充滿希望與挑戰的世界,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下堅實基礎。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捍衛國家利益,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二)要不斷完善外交佈局,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我們將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為舞臺,以深化務實合作、加強政治互信、夯實社會基礎、完善機制建設為渠道,全面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不斷完善我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三)要堅持不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把“一帶一路”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結合起來,與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緊密結合起來,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四)要深度參與全球治理,積極引導國際秩序變革方向。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進程,積極應對各類全球性挑戰,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不斷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五)要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堅持“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進一步加強對外工作的頂層設計、戰略謀劃和統籌協調,確保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得到有力貫徹執行。紮實推進改革完善對外工作體制機制,加大對各領域各部門對外工作的統籌協調。繼續開展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推進人大、政協、軍隊、地方、人民團體等的對外交往。加強對外工作幹部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大批內外兼通的高素質、複合型人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