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注重實效、凸顯特色
——十九大精神在海南三沙深入人心

2017-12-07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海口12月7日電 題:結合實際、注重實效、凸顯特色——十九大精神在海南三沙深入人心

新華社記者 王暉余、鄭瑋娜

三沙,是我國最南端的“海上城市”。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三沙市黨政軍各界積極開展十九大精神“進島礁、進船舶、進軍營、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網絡”活動,推動十九大精神在這片藍色國土上深入人心。

上船上島:宣講全覆蓋、接地氣

不久前,三沙警備區政委廖朝毅在海口開完會,連夜驅車趕往三亞崖州中心漁港,為的是第二天一大早給從南海作業回來的三沙漁民宣講十九大精神。

廖朝毅説,三沙漁民在海上,無法及時學習十九大精神,警備區針對返回補給和準備出海的漁民,及時開展“上船上島,送行送書、宣講宣誓”活動,實現學習全覆蓋和無縫對接。

黨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日前來到三沙永興島和永樂群島,向基層幹部職工和漁民宣講十九大精神。李軍説,三沙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切實擔負起維權維穩的重要職責,守好祖國的南大門,尊重島礁生態系統特點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改善島礁基礎設施,不斷提升駐島軍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黨的十九大代表、三沙市委書記田湘利在永興島、三沙警備區綜合保障船、永興學校一連舉行了三場內容豐富、接地氣的宣講。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對實際工作中面臨的問題進行思考和研究,成為三沙市宣講十九大精神的特色。記者了解,三沙市將分7個批次,對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和垂管、雙管單位黨員幹部,市國有公司、島礁社區黨員群眾及大學生村官,實現十九大精神全覆蓋教育培訓。

關懷暖心:軍民信心倍增

永興島和趙述島上,一座座漁民住宅樓正加緊施工。漁民李前三把記者帶到永興居委會門前,指著正在修建的二層小樓興奮地説,這就是漁民以後居住的地方。

“十九大報告説,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是説到我們心坎裏了。”李前三感慨萬千,在島上生活了11年,以前居住的房屋極其簡陋,遇到颱風天特別危險,這5年多來,各方麵條件不斷改善。“黨和政府心裏一直裝著我們,相信三沙會越來越好。”李前三説。

海軍駐西沙某場站站長李偉説,十八大以來,南海島礁建設發生巨變,維權能力明顯提升,侵漁侵權行為大幅減少,南海一線官兵切身感到了祖國的強大和綜合國力的提升。“作為在南海一線部隊,在經略南海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十九大報告提出‘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我們更感覺肩上責任重大,有信心把各項戰備任務做好。”

融合發展:共建南海璀璨明珠

十九大報告繪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三沙市幹部群眾誓把三沙建設成為南海璀璨明珠。

李偉説,十九大報告提出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對三沙有著特別的意義。“三沙島礁小,軍地應攜手統籌好島上的資源共享,共同建設美好家園;通過深化軍民融合發展,爭創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典範。”

南海島礁生産生活條件惡劣,長期高溫高濕高鹽高輻射。如何進一步保障和改善三沙民生事業,讓長期駐島的幹部群眾安心工作,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為人們所關注。

西沙永興工委黨政辦負責人徐欲先説,三沙醫療保障和教育水平需要進一步提升,提高三沙市人民醫院對於急病、重病的處置能力,使三沙軍民放心地守衛祖國南大門;同時要支持三沙永興學校建設,穩定師資隊伍。

三沙海事局局長鄒先芝説,三沙交通近年來有了很大改善,但三沙島礁分佈比較廣,島際交通仍存在短板,要統籌規劃立體交通,通過理順體制機制來解決資源共享難題。

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沙市委常委、秘書長董建平在宣講十九大精神時表示,三沙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精神,始終堅持綠色發展,不斷提升島礁建設管理水平,進一步推進島長制、愛島日工作,保護好三沙的碧海藍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