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出臺“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地方標準

2020-07-27 12:05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身在湖南,辦事不難!“一件事一次辦”有“譜”啦
——湖南出臺“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地方標準

2020年7月21日上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地方標準新聞發佈會在長沙舉行。

“一件事一次辦”“菜譜”出爐!

備受矚目的湖南省“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地方標準于7月21日正式發佈,該標準規範由“一件事一次辦”15項標準服務規範組成,涵蓋了全閉環操作流程。

這份成色十足的“菜譜”,總結提煉了2019年3月以來的大量改革經驗和舉措,它的全面應用,將進一步促進營商環境優化,增強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讓“身在湖南、辦事不難”成為常態。

辦件量超4050萬,“菜譜”出爐底氣十足

湖南政務服務有塊“金字招牌”。

2019年3月,湖南推出“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先後公佈227件“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總辦件量超過4050萬件。

龐大的辦件量後面,是數以千萬計的享受到改革紅利的辦事企業群眾。

數據顯示,“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為辦理環節平均壓縮70%以上、申報材料平均減少60%以上、辦理時間平均縮減80%以上。在全省市州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中,“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群眾滿意率達到99.7%。辦事服務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是如今人們的普遍感受。

在此基礎上,“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出臺變得“底氣十足”。

對此,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省政務管理服務局局長向世聰表示,通過對改革做法總結提煉,形成標準規範,有利於及時將改革舉措上升為制度成果,將制度成果集成為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發佈會上,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省政務管理服務局局長向世聰介紹“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工作情況。

15項標準+全閉環操作流程,服務規範“幹貨”滿滿

發佈會上,省市場監管局總工程師李丁發佈了湖南省“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地方標準。李丁介紹,該標準規範體系由“一件事一次辦”總則、“一件事”名稱與編碼規則、“一次告知”服務規範、“一次表單”服務規範、“一次受理”服務規範、“一次聯辦”服務規範、“一次送達”服務規範等15項標準服務規範組成,涵蓋了“一件事一次辦”全閉環操作流程。

從豐富的改革經驗和舉措中總結提煉而來,“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幹貨”滿滿。

作為領銜起草人,向世聰認為,“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一是界定了“是什麼”。通過建立“一件事”名稱與編碼規則,進一步界定了“一件事”的概念、內涵,特別是對“一件事”進行了賦碼,全省範圍內每件“事”都有了一個“身份證”。

二是規範了“怎麼辦”。沿著辦理流程制定了全閉環規範,涵蓋“一次告知、一次導辦、一次表單、一次受理、一次聯辦、一次送達”服務規範,同時為高效實現“一件事一次辦”,還建立了告知承諾和容缺辦理規範。

三是明確了“怎麼管”。通過建立事項梳理與動態管理規範,一方面對企業群眾新産生的操心事、煩心事、期盼事進行梳理改造,納入“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清單管理;另一方面,對因法律、法規、規章調整,事項權力內容發生變化或取消,需要相應調整“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清單。

四是設計了“怎麼評”。“一件事一次辦”辦的好不好,企業群眾説了算。服務規範建立了面向企業群眾的服務評價規範,告訴企業群眾怎麼評、差評如何處置,讓企業群眾真正成為改革的推動者、監督者、受益者。

向世聰介紹,下一步,我省將加強標準的宣傳推廣和培訓,推動社會各界和政務服務工作人員準確理解和貫徹標準要求。

有了標準規範,向世聰對下一階段繼續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充滿信心。

192城複製推廣,政務服務“湘菜”走向全國

“一件事一次辦”這道政務服務“湘菜”,正香飄三湘、瀰漫四方。

省政務管理服務局介紹,“一件事一次辦”被納入國務院《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安排》,已在全國13個省份和192個城市複製推廣。

5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9年真抓實幹督查激勵通報,表揚我省為優化營商環境成效明顯省份,國務院辦公廳相關簡報先後5次推介我省“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做法;5月9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報道了我省推行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助推復工復産的做法。

向世聰表示,服務規範的出臺,將借助標準化手段,推廣“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經驗,力爭將“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範地方標準上升為國家標準,為全國政務服務的創新發展貢獻湖南智慧。

隨著一件事一次辦“湘菜”出湘,“身在湖南,辦事不難”,也將升級為更廣、更大的區域常態。(文/李毅 圖/田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