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河南考察並主持召開災後恢復重建專題會議時強調:
保障好受災群眾生活 紮實推進災後恢復重建

8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河南鶴壁、新鄉、鄭州考察,看望受災群眾,主持召開災後恢復重建專題會議。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實防汛救災措施,加快災後恢復重建。

李克強看望河南滯洪區受災群眾

李克強來到鶴壁市浚縣小河鎮袁莊村,看望慰問滯洪區受災群眾。總理説,我們一直關心著、關注著你們的受災情況。黨和政府要幫助你們,一起把家園要重新建好。

李克強來到河南省衛輝市,考察衛河決口堤段修復進展情況

李克強登上正在修復中的衛河大堤説,堤壩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防線,要吸取這次特大洪澇災害的教訓,把堤壩水庫等水利設施的修復和加固作為重中之重,確保今後遇到特大洪澇災害時守得牢、扛得住。

李克強來到鄭州地鐵5號線受災現場説了什麼

李克強説,我們在向遇難者哀悼的同時,也要痛定思痛、吸取教訓,特別要把城市的“裏子工程”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強化預警和應急疏散機制,一旦有特大或極端預警情況,該停就停、該關就關,生命至上、避險為要。

李克強走進鄭州特大暴雨受災小區,關切詢問“還有什麼困難”

李克強説,這些困難看似不大,但沒有支持、光靠自己,就很難跨過去。總理要求當地負責人要認真排查、匯總分析小區受災居民的合理需求,幫助他們儘早解決實際困難。

李克強鄭州考察為何要看農貿市場

李克強強調,越是困難時候越要做好保供穩價工作,保障好群眾日常生活。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讓大家的生活儘早恢復如常。

李克強考察鄭州疾控中心強調什麼

李克強全面聽取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最新進展和洪澇災後防疫情況。總理説,當前河南疾控工作面臨雙重任務:一方面要毫不鬆懈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確保洪澇大災之後無大疫。

未來幾天河南等地可能還有暴雨,李克強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
準備和應急工作

李克強特別指出,現在河南災情還沒有完全過去,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幾天河南等地可能還有暴雨或大暴雨。河南歷史上就有過秋汛,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準備和應急工作,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