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河南考察並主持召開災後恢復重建專題會議

2021-08-20 20:59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河南鶴壁、新鄉、鄭州考察,並主持召開災後恢復重建專題會議。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實防汛救災措施,加快恢復重建。

音頻:

李克強來到鶴壁市袁莊村受災群眾家中,看到屋裏糧食和物品都被水淹過,他詢問吃住怎麼解決、補助拿到沒有,叮囑開展徹底環境消殺,防止大災後出現大疫。他説,豫北遭遇多年罕見大災,這裡是蓄滯洪區,你們為防汛作出貢獻,黨和政府會幫助渡過難關,已撥付中央預備費支持救災和恢復重建,大家一起努力重建家園。李克強走進農田,看到作物受損嚴重,他説這裡是糧食主産區,國家會加大支持,幫助恢復生産、減少損失。

在衛輝市,李克強察看衛河堤段,強調要排查整治中小水利設施隱患,科學規劃完善河道和蓄滯洪區,提高防洪能力。

李克強考察鄭州地鐵5號線受災現場。他説,城市建設要把搞好“裏子工程”擺在更加重要位置,首先是安全工程。要整治城市設施安全隱患,提高建設和安全標準,提升管理水平。強化預警和應急響應機制,在撤離避險標準上留足富餘,生命至上,避險為要,緊急情況下地鐵、隧道等該停就停、該封就封。李克強説,這次特大暴雨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令人痛心。國務院成立了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要抓緊實事求是查明情況,對存在失職瀆職的行為依法依規問責追責,回應群眾關切,警示後人。

李克強看望居民小區受災群眾,叮囑當地對家中進水的居民全面排查並幫助解決困難。在農貿市場,他強調要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

在鄭州疾控中心,李克強聽取疫情防控彙報,要求毫不放鬆打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災後防疫兩場硬仗,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佈信息。

專題會上,李克強説,災後重建任務艱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地方要負起主體責任,做好受災嚴重地區重建規劃,抓好水毀農田修復、秋冬種、房屋重建加固,幫扶企業復工複業。同時通過工程性措施補短板,加快解決城市內澇等問題。中央預備費等資金、金融等政策將給予強有力支持。目前汛期還沒有過,據預報河南等部分地區可能還有暴雨,要持續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王勇、肖捷參加。


ZL音頻稿題圖 (3).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