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何此時到這個新組建的部門考察?

9月1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一行來到地處北京市北三環外的一處辦公樓。僅從外表看,這棟深灰色建築並不起眼,但它是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重要見證者之一。就在近半年前,它還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辦公場所,如今已成為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辦公區之一。

李克強考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李克強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放寬準入,讓市場主體擁有更多發展機會。加大對各類所有制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支持,促進提升企業競爭力和擴大就業。市場的毛細血管暢通了,中國經濟主動脈就會更加澎湃有力。

李克強通過視頻對正在抽檢的基層監管人員説了啥

“你好!我是李克強。”9月11日下午,一名正在抽檢電纜産品的基層市場監管人員的對講機裏傳來總理的聲音。李克強當天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來到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工作人員介紹,通過質量監督指揮調度平臺,可以實現全國抽樣工作的集中管理、統一指揮、遠程監控。

李克強強調這個部門職能:是“市場”監管不是“計劃”監管

李克強總理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公正監管和市場活力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沒有公正監管就不會有公平競爭,沒有公平競爭就不會有市場活力。市場監管總局作為直接面對億萬市場主體的部門,你們的職責是“市場”監管不是“計劃”監管,要管活不是管死,要管優不是管亂。希望你們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加強市場監管中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李克強對新組建的這個部門賦予什麼新使命?

李克強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首先來到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監督抽查處,仔細詢問工業消費品抽查合格率等情況。總理説,我國雖是工業製造大國,但還“大而不強”,很多産業還處於中低端。服務業雖已佔據GDP半壁江山,但同樣需要提升品質。

李克強詳解為何對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李克強總理9月11日考察市場監管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我國近年來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方興未艾,不僅推動了經濟發展、增加了就業崗位,更大大方便了群眾生活,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