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何此時到這個新組建的部門考察?

2018-09-14 08: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一行來到地處北京市北三環外的一處辦公樓。僅從外表看,這棟深灰色建築並不起眼,但它是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重要見證者之一。就在近半年前,它還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辦公場所,如今已成為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辦公區之一。

總理此行,正是考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並在這裡主持召開座談會。

“市場監管總局直接面對億萬市場主體,擔負著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加強和優化市場監管的主力軍責任。新形勢下市場監管不同於高度集中計劃體制下的市場管理,需要創新監管方式、分類實施。你們的重要職責是把市場管活而不是管死,管優而不是管亂。”李克強説。

在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關鍵時間節點,總理此次考察中突出強調的是,要通過創新監管方式,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中國發展到今天,不能再走過度依賴投資或靠財政抓幾個項目那种老路了。”李克強説,“必須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這是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的主要辦法。”

不斷優化公平公正、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為促進經濟穩中向好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此前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商務部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職責整合在一起,組建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的直屬機構。

就在李克強總理考察的前日,市場監管總局的“三定”方案正式公佈。

總理在當天座談會上説,幾年前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市場監管總局的前身之一工商總局等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由商事制度改革入手,從註冊資本實繳改為認繳,到“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等改革,以及“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市場新增主體呈現“井噴式”增長,對穩定擴大就業和支撐經濟發展功不可沒。

“當前國際國內形勢錯綜複雜,國內出現新一輪經濟下行壓力。市場監管總局要立足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再立新功。要深化完善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放寬準入,讓市場主體擁有更多發展機會。加大對各類所有制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支持,促進提升企業競爭力和擴大就業。”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市場監管總局處於市場第一線,直接和個體工商戶、中小微企業打交道,這些個體工商戶和中小微企業不僅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更是激勵創新、帶動投資、促進消費的重要“生力軍”。市場的毛細血管暢通了,中國經濟主動脈就會更加澎湃有力。

“通過此次機構改革整合多部門監管職責,市場監管總局很大程度上已經近似一個綜合性部門。你們要切實整合全流程、全環節監管職責,不斷優化公平公正、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為促進經濟穩中向好提供有力支撐。”李克強説。

希望你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當好“裁判員”:爭當“金哨”,不吹“黑哨”,盡最大可能減少“誤哨”

考察中,李克強來到産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監督抽查處,工作人員介紹,通過質量監督指揮調度平臺,可以實現全國抽樣工作的集中管理、統一指揮、遠程監控。總理當即與隨機抽取的一名基層監管人員進行視頻連線。

這名正在抽檢電纜産品的監管人員,是根據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的“雙隨機”原則,匹配到這家企業進行抽檢的。李克強説,要讓“雙隨機、一公開”成為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使所有生産者和經營者都不敢心存僥倖。

“公正監管和市場活力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沒有公正監管就不會有公平競爭,沒有公平競爭就不會有市場活力。”總理強調。

他指出,創新監管方式要秉持“包容審慎”原則。所謂“包容”,就是對那些未知大於已知的新業態採取包容態度,以鼓勵創新,只要它不觸碰安全底線。所謂“審慎”有兩層含義:一是當新業態剛出現還看不準的時候,不要一上來就“管死”,而要給它一個“觀察期”;二是要嚴守基本規則和安全底線,對謀財害命、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等行為,不管是傳統業態還是新業態都要採取嚴厲監管措施,堅決依法打擊。

此次機構改革中,重新組建的國家知識産權局也由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李克強針對這一新職責提出要求,要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對侵權行為加重懲罰,進一步降低維權企業成本。

市場監管總局還整合了發改委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商務部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職責。李克強強調,要堅決破除阻礙市場活力發揮的各類壟斷。

總理鼓勵監管工作人員:“希望你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當好‘裁判員’:爭當‘金哨’,不吹‘黑哨’,盡最大可能減少‘誤哨’。”

努力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推動我國産業由中低端躍上中高端

“工業産品合格率多少?兒童用品合格率多少?”在監督抽查處,李克強格外關心上述産品的質量問題。該處室負責擬定生産和流通領域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制度,組織開展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並指導地方開展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工作。

總理指出,我國雖是工業製造大國,但還“大而不強”,很多産業還處於中低端。服務業雖已佔據GDP半壁江山,但同樣需要提升品質。

“要努力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推動我國産業由中低端躍上中高端。”李克強説,“這是市場監管總局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也是你們努力的方向。”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説,我們不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企業的質量意識和品質追求,還要完善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覆蓋更多市場主體的監管平臺,用公正監管推動提品質、創品牌。

李克強強調,市場監管責任重、難度大,特別是在食品藥品等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領域,必須更加嚴格監管。不光要依法依規實施常規監管,還要利用新技術等手段,實現更加嚴格的全過程監管,同時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這既是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負責,也是企業健康發展的長久之道。

市場監管總局在此次機構改革中合併力度大、肩負責任重。李克強最後寄語:“你們要站在國家全局履行部門職責,敏銳了解基層群眾和市場主體的願望訴求,不斷激發市場活力。這是讓中國經濟始終保持活力和韌性的內在動力支撐。”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