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代表討論應對經濟社會新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發展改革委主任闡釋“又好又快發展”政策取向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任芳、李延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説,實現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目標,促進又好又快發展,關鍵是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取得新進展。

    他説,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重在調整結構、促進協調發展、提高質量效益,使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為此,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營造鼓勵創新的良好環境。要推動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大力發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等高科技産業;推進重大裝備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制定並實施加快服務業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要加快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要促進區域的協調發展。要加快轉變外貿的增長方式,大力發展服務貿易,鼓勵和規範企業對外投資合作。

    張平説,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堅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制約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

    要完善所有制結構,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加快壟斷行業改革,推動電網企業主輔分離,制訂鐵路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繼續落實郵政體制改革方案,研究電信企業全業務經營模式。發展多種形式的集體經濟、合作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努力實現公平準入,促進個體或私營經濟以及中小企業的發展。

    要健全現代市場體系,進一步打破行政性壟斷和地區封鎖,發展土地、技術和勞動力等各類生産要素市場,完善反映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環境損害成本的生産要素和資源價格形成機制,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

    要加強宏觀調控體系建設,繼續深化預算制度和轉移支付制度改革,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改革資源稅,繼續推進增值稅轉型試點;加快國有金融企業的股份制改革,加強證券、保險、期貨等金融市場制度的建設,改進金融監管,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要健全和嚴格投資市場準入制度,改善核準制和備案制,綜合運用財政、貨幣、土地政策,不斷提高宏觀調控水平。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