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代表討論應對經濟社會新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路甬祥:高新技術實現産業化有四方面因素需加強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李延霞、任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高新技術要實現産業化,有四個方面的因素需要加強。

    路甬祥説,第一,需要加強創新源頭的供給。中國政府要持續增加對基礎和前沿探索、公益性研究方面的投入,加強原始性科技創新。並要繼續擴大開放,學習和分享全人類創造的最新知識和技術,並在此基礎上再創新。中國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即使今後達到先進國家的水平,也大體只能創造世界四分之一左右的知識和技術,而中國目前的科技和教育還遠沒有達到這個水平。

    第二,必須加快建立有利於公平競爭、創新友好的市場環境。在法律和政策體系中,要貫穿鼓勵創新的基本原則。在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企業意識到只有通過創新才可能贏得競爭優勢,才能主動成為技術創新的主角,才會努力地從國內外吸取新知識、新技術,發展成為新産品和新工藝。這一點中國是需要繼續完善的。

    第三,在全社會倡導建立創新友好的文化環境。社會的進步、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變革需要創新的支撐,而創新是一種艱苦而高風險的創造性勞動,需要創新者擁有自信心、創造力、持之以恒以及奉獻精神,也需要社會鼓勵創新、支持創新、誠信合作、寬容失敗的文化氛圍。特別要鼓勵青年人勇於創新,打破實際存在的論資排輩的傳統習慣。

    第四,創新教育。路甬祥説,中國有很好的重視教育的傳統,但中國傳統教育比較多地關注知識的早期灌輸。應該轉變教育觀念,發展素質教育,注重開發學生對客觀世界的好奇心、自主探索精神,同時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創業的能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宏大的人才基礎。

    路甬祥強調,對科技創新要有一個客觀的、科學的評價機制,創新成果要經過實驗、社會、市場和歷史的檢驗。對於技術創新,更不能簡單按照發表論文的數量進行評價,也不能過早地對某些技術成果給予國家獎勵,而應主要由市場來評價、來回報。

    此外,關於我國能源發展問題,路甬祥指出,繼續推進節能和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發展清潔、安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替代能源,逐步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向可持續能源體系過渡,是中國能源産業未來發展的根本出路。中國應該進一步加強調整能源結構方面的政策,制定能源發展的戰略路線圖,使得2050年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比重分別能達到25%—30%和20%—25%。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