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代表討論應對經濟社會新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衛生部部長詳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任務及目標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王宇、李延霞)衛生部部長陳竺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基本目標就是要建立覆蓋全民的基本衛生保健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陳竺表示,當前,我國衛生事業發展總體上嚴重滯後於經濟和其他社會事業發展的狀況還沒有根本改變。醫藥衛生工作面臨新的嚴峻挑戰,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陳竺説,要從制度建設入手和著力,探索解決影響醫藥衛生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努力發展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國家、社會和個人能夠負擔得起的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並保障全體居民可以和能夠公平享有,這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落腳點。

    陳竺指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醫療保障體系和藥品供應體系。到2010年,在全國初步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努力緩解城鄉地區不同收入群眾之間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差距擴大的趨勢。到2020年,形成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包括普遍建立比較完善的覆蓋城鄉的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體系,比較健全的覆蓋城鄉居民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比較規範的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和比較科學的醫療衛生機構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要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陳竺説,到2008年底,要實現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本覆蓋到所有農村,並逐步提高籌資水平和報銷比例。到2010年底,實現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所有城鎮從業人員,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全面推開。

    陳竺説,此前國家組建了16個部門參加的工作協調小組,就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問題進行了一年多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提出了改革的總體框架,不久將面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