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政協工作大有可為 從工作報告看人民政協新“亮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題(記者 李斌)“政協工作大有可為、大有作為。”3日,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開幕會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人民政協事業將向何處去?會有何新發展?

  解讀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兩大重點”“新形式”“自身建設”成為其中最大的幾處亮色,引人關注。

  履行職能“兩大重點”:為實施“十一五”規劃和構建和諧社會服務

  報告原文: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為實施“十一五”規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作為履行職能的重點,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紮實工作。

  (解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作用。這是因為,人民政協的基本屬性、主要職能、組織構成、工作原則和活動方式,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上,人民政協將在“三個更加關注”上下功夫:更加關注社會發展問題,更加關注民生問題,更加關注人與人之間關係問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將成為政協委員們調查研究的重點。

  圍繞“十一五”規劃,人民政協今年將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等重大問題上進行調查研究。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和金融體制改革、加強現代市場體系建設等也將成為專題調研的“對象”。

  新形式、新方法:政協工作將不斷取得新進步

  報告原文: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繼續用創新的思維拓展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形式和方法。

  (解讀)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人民政協工作的著力點。2006年,人民政協將繼續以課題為紐帶,整合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智力資源,選擇對全局工作具有典型意義的課題進行調研。同時,要“嘗試”開展由知名人士牽頭、有關部門配合進行調研的新形式。

  網上徵集意見,為科技成果轉化搭建橋梁……一些地方政協和政協委員積極探索履行職能的新方法,受到社會歡迎。今後,人民政協將及時總結交流各地政協履行職能的經驗,注意推廣那些比較成熟又具有普遍意義的做法,使政協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步和發展。

  人民政協自身建設也將得到加強

  報告原文:實現今年的工作目標,完成肩負的歷史使命,必須大力加強人民政協的自身建設……以發揮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作用、體現界別特點、突出委員主體作用、搞好機關建設為重點,全面加強人民政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

  (解讀)由界別組成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顯著特色。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的精神,界別建設將得到加強。人民政協將研究併合理設置界別,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同時,要積極探索發揮界別作用的方法和途徑,不斷為各界別開展活動、充分調動各界別參政議政的積極性,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證。

  去年209位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學習研討班、廣東省28名政協委員因故被撤消委員職務……政協委員的主體作用正越來越受到重視。人民政協將大力加強自身建設,本屆任期內,每一位全國政協委員都將參加一次集中學習。政協委員意見和建議的跟蹤及反饋機制也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完)

中國政府網2006年“兩會”專題

 
 
 相關鏈結
· 賈慶林:政協全面檢查履行職能情況加強自身建設
·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摘要)
· 關於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加強人民政協工作意見決定
· 全國政協一份調研報告助推天津濱海新區加快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