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萬里長江上的第一條穿江隧道武漢長江隧道試通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28日拍攝的隧道武昌端的出口。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記者 熊金超)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隧”的武漢長江公路隧道28日通車試運行。這是繼51年前建成“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之後,我國在長江中部特大中心城市武漢成功修築的第一條長江公路隧道。

    28日上午10時14分,在舉行簡短的通車儀式後,湖北省省長李鴻忠宣佈武漢長江隧道通車。

    “萬里長江第一隧”的建成,是長江過江交通建設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標誌著長江過江交通迎來了“江上架橋、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維”時代。

    12月28日,建設單位的車輛敲鑼打鼓從通車的隧道通過。當日,被譽“萬里長江第一隧”的武漢長江公路隧道通車試運行。這是繼51年前建成“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之後,中國在武漢修築的第一條長江公路隧道。“萬里長江第一隧”的建成,標誌著長江過江隧道迎來了“江上架橋、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維”時代。武漢長江公路隧道全長3.63公里,工程概算投資20.5億元,為雙線雙車道,設計行車時速為50公里,是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長江公路隧道,也是目前中國地質條件最複雜、工程技術含量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中鐵隧道聯合體在武漢長江隧道的施工建設中,成功破解了5大世界性難題。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武漢長江公路隧道全長3.63公里,工程概算投資20.5億元,為雙線雙車道,設計行車時速為50公里,是我國修建的第一條長江公路隧道,也是目前我國地質條件最複雜、工程技術含量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説,武漢長江隧道在建設施工中的眾多創新,標誌著我國穿越江河湖海的隧道技術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為目前正在規劃或籌建的其他穿江城市隧道,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經驗,必將有力地推動中國過江交通隧道的發展。

    新中國成立前,全長6300公里的長江上沒有一座大橋,只能通過輪渡過江。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將武漢長江大橋列入第一批重點工程項目,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指示鐵道部著手籌建,1953年4月由周恩來總理親自批准成立武漢大橋工程局,1955年9月1日正式啟動這座具有中國橋梁建設奠基意義的大橋建設。

    在蘇聯專家的幫助下,中國“集全國優秀人才,建長江第一大橋”,在歷時5年的籌備之後,僅用兩年零一個月的時間,于1957年10月15日建成武漢長江大橋,“數千年來長江天塹有舟無橋的歷史”隨著“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而宣告結束。

    1968年12月29日,在武漢長江大橋通車11年後,我國自行設計建成了世界上最長的公鐵兩用橋南京長江大橋,被列入當時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國力的增強,長江迎來了建橋高潮。僅據中鐵大橋局統計,目前,我國已在長江上修橋逾百座,其中四川宜賓以下長江幹流上已建和在建的各種橋梁近70座。長江幹流沿線各大城市都有了不止一座跨江大橋。

    專家認為,隨著國力的增長,經濟水平的提高,在武漢長江隧道建設中日漸成熟的“穿江越城”隧道施工技術,將加速中國城市交通大發展時代的來臨。

“萬里長江第一隧”通風排氣模式世界領先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記者 熊金超)“萬里長江第一隧”採用了世界領先的、有別於傳統隧道的通風、排氣模式,以確保通排效果達到最佳狀態,並盡可能地減少環境污染。

    武漢長江公路隧道總設計師、鐵道部第四勘察設計院高級工程師肖明清介紹説,傳統的隧道廢氣(如汽車尾氣、火災引發的煙塵等)的排放,都通過從隧道兩端的出入口外排,對周邊環境影響大,通排效果也差。特別是遭遇火警時,煙霧往出入口排放,會對人群疏散造成影響。

    武漢長江隧道在建成的過程中,同時建有兩座高達40米的風塔。兩座風塔直接與隧道頂部的數臺大功率抽流風機相連,隧道內産生的廢氣將通過抽流風機向上輸向風塔,再由風塔排向40米的高空,經過稀釋後擴散,噪聲及空氣污染均可大幅下降。

    據介紹,因為長江隧道長度較長,在排氣、通風的環節,設計採用了“射流風機縱向誘導通風模式”加“重點排煙”的舉措,以確保隧道內良好的通風環境。即通過風機“接力”的方式,將富含氧氣的新鮮空氣,通過一台臺射流風機的傳接,快速、及時地輸送到隧道各個角落。

    同時,考慮到隧道內的廢氣在排放的過程會産生熱量,空氣在流通、清污的過程中必然招致“溫升”,即靠近隧道出口處的溫度會急劇升高,甚至可達到40攝氏度至50攝氏度。為此,長江隧道的設計,除確保良好的通風環境外,還特別採取了在隧道內部噴灑“細水霧”的方法,並在多個斷面形成“霧簾”,讓霧滴在揮發過程中把熱量帶走,對隧道內部進行適度降溫,以保證其環境質量。

“萬里長江第一隧”可以保證100年不漏水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記者 熊金超)28日試通車的“萬里長江第一隧”可以保證100年不漏水,並可抗6級地震,抵禦300年一遇的洪水。

    據武漢長江隧道總設計師鐵道部第四勘察設計院高工肖明清介紹,武漢長江隧道在國內首次採用了雙道管片(防水圈)防水,雖處於長江水位57米之下,但可保證隧道100年不漏水。同時隧道按可抗6級地震設計,防洪標準按百年一遇設計,最高可抵禦300年一遇的洪水,設計使用年限也為100年。

    同時,隧道兩端的豎井還設有寬14米、高5.4米、厚0.34米的防淹門,萬一遇到不可抗的外力(如戰爭)而遭到破壞,防淹門可攔截江水,防止江水經隧道“倒灌”城市。

“萬里長江第一隧”安全逃生系統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記者 熊金超)“萬里長江第一隧”在國內首次使用了具有三重開關的逃生通道門,其安全逃生系統整體上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據長江隧道建設指揮部負責人楊楠介紹,逃生通道設在左右兩條隧道的中間,在每條隧道的左側地面上,每隔80米就可看到一個長方形黑蓋,那便是逃生通道口。一旦隧道遭遇失火等緊急情況,中央控制系統就自動開啟通道口,同時,通道口旁邊的墻體上也設置了通道口的電動開關,只要輕輕一按,這扇門便能自動開啟。

    停電時,這扇重達200多千克的防壓門,也可單人徒手拉開,因為拉手上安設了手動助力裝置。

    記者在通道口的下方看到,緊接通道口的是一個長約3米的橙色滑梯,人只要一跳進通道口,幾秒鐘內就能滑到隧道下約2米高的逃生通道,沿著這一通道,便可直接撤離到長江兩岸。

    按隧道距岸邊最遠距離1.8公里計算,行人按每小時5公里速度計,一般20分鐘就可撤至岸邊。

4900多個自動噴頭將直接為“萬里長江第一隧”滅火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記者 熊金超)“萬里長江第一隧”的火警火災,除公安消防部門有嚴密的應急預案外,隧道內還設有自動水霧噴頭,可以直接為隧道滅火。

    據武漢長江隧道建設指揮部指揮長萬姜林介紹,隧道暗埋段及頂部裝備了水霧噴淋滅火系統,每25米設一個噴淋閥,每個噴閥控制16個自動噴閥,其4944個自動噴頭,幾乎覆蓋了隧道車道板每一處空間。發生火警時,這些噴頭就會自動噴水,每個噴頭每分鐘可噴水120升。

    但並不是隧道內一發生火災4900多個噴頭同時噴水,而只是著火點周邊小範圍的噴頭一起噴水。一般來説,隧道內的火災有三種發現途徑:最主要的是感溫電纜,當洞內溫度超過限值時,電腦控制系統會自動開啟噴頭;另外兩個途徑就是報警按鈕和電視監控,隧道監控中心工作人員接到報警後可手動開啟噴頭。

    此外,隧道內每隔50米裝有一個消火栓箱和水成膜滅火系統,每個箱內設消火栓2個,水帶2盤,水槍2支,報警、啟泵按鈕各1個,可有效防止火警火災。

12月28日,一些市民在隧道漢口出口處觀看車輛通過隧道。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社快訊:武漢長江隧道12月28日10時試通車,這是萬里長江上的第一條穿江隧道。

    新華社快訊:28日上午10時14分,湖北省省長李鴻忠宣佈武漢長江隧道通車。

    新華社快訊:第一輛車順利穿過萬里長江第一隧。

    12月25日,武漢市在即將試通車的長江隧道舉行大型消防演習。演習模擬“車輛自燃”和“連環相撞”事故,調度消防、公安、120等多部門聯合參與,並啟用了隧道內的高端消防設施。武漢長江隧道將於12月28日試通車。新華社發(周超 攝)

"萬里長江第一隧"武漢長江隧道工程可望年內建成

    新華社武漢12月2日電(記者熊金超)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隧”的武漢長江隧道工程施工進入最後攻堅階段,可望年內全面建成。這是記者從武漢長江隧道工程建設指揮部獲得的信息。

    目前,隧道內的墻體裝修、排煙滅火設施與機電設備的安裝、出口匝道的建設施工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  詳細》

    新聞背景:“萬里長江第一隧”大事記

    新華社武漢12月28日電  “萬里長江第一隧”從動工到建成只用了4年1個月的時間,但從武漢市政府決策到最後通車測試運行用了將近10年。期間大事主要包括:

    1999年1月11日,武漢市市長辦公會正式決策開展項目前期工作,在市計委設立市地鐵前期工作辦公室。

    2001年4月4日,國家計委委託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對武漢長江隧道進行評審。

    2002年3月12日,國家計委報請國務院審批。次日,國務院正式批准立項。

    2004年11月,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國家批准。當月28日,武漢過江隧道動工。

    2006年9月29日,“長江一號”盾構機從江南向江北掘進。

    2007年10月,“長江一號”盾構機穿過江心。

    2008年1月,“長江一號”盾構機掘到漢口長江大堤,向漢口城區掘進。

    2008年4月,“長江二號”盾構機也從武昌到達漢口,武漢長江隧道雙線貫通。

    2008年12月28日,武漢長江公路隧道通車調試運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萬里長江第一隧”武漢長江隧道成功地雙線貫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