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中國三峽總公司:三峽樞紐08年通過貨物7000萬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1月9日電(記者江時強、徐燁)記者從中國三峽總公司2009年生産計劃會上獲悉,三峽樞紐2008年貨物通過量近7000萬噸,其中通過三峽船閘的貨物量達5370萬噸。

    三峽工程蓄水改善了川江的航運條件,較大幅度地降低了水上運輸成本。從2003年三峽船閘試通航開始,通過三峽樞紐的年貨運總量呈持續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08年,三峽船閘共運行8661閘次,通過貨物5370萬噸,同比增長14.6%;通過三峽樞紐的滾裝車達42.2萬台次,滾裝運輸貨物1477萬噸,同比增長7.7%。全年通過三峽樞紐的貨運量累計達6847萬噸,同比增長13%,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三峽船閘自試通航以來,樞紐結構與機電設備運行狀況良好,船閘工作性態正常,運行保持平穩,為三峽樞紐通過能力逐年攀升提供了根本保證。三峽水庫蓄水後,改善了宜昌至重慶660公里的航道,航道通航標準從三級升為一級,幹線船舶運能大幅提高,萬噸級船隊和7000噸級自航船可從宜昌直達重慶港。

    同時,三峽庫區船舶拖帶能力也大幅提高。原來拖帶1500噸駁船的拖輪,現在提高到能拖帶6000噸至10000噸級的船隊,船舶運輸單位能耗和成本較以前大幅降低。

    三峽船閘通航後已累計運行4.6萬餘閘次,通過貨物2.2億余噸,通過三峽樞紐的貨物累計已達2.8億余噸,旅客累計達1028萬人次。

 
 
 相關鏈結
· 三峽電站08年發電量808.12億千瓦時 創歷史紀錄
· 截至30日三峽電站08年累計發電超過800億千瓦時
· 中國三峽總公司投資建設的向家壩水電站順利截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