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中國北車500台和諧3型電力機車成鐵路運輸新主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4月22日,隨著HXD30500號電力機車下線並正式交付使用,中國北車大連機車公司在不到30個月的時間裏,製造出500台和諧3型大功率交流傳動貨運電力機車,配屬5個鐵路局,裝備了5個機務段,實際支配使用的機務段達到8個,成為支撐京滬、京廣兩大鐵路幹線貨運牽引的新一代主力機型。

    近年來,大連機車公司緊緊抓住國家鐵路裝備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機遇,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研製和諧3型電力機車,分別於2004年、2006年、2008年連續獲取鐵道部三個訂單,總計640台機車,到2009年8月底將全部交付。截至目前,機車最高走行里程達35萬公里,有勁、舒適、簡單、方便、可靠,已經成為運用部門真切體會HXD3型電力機車的關鍵詞。

    機車採用世界先進的交流傳動技術,粘著系數高,牽引力大,功率達到7200千瓦,能有效避免機車啟動時空轉,顯得格外有力氣;採用智慧控制技術,充分運用人機工程理念,應用先進的人機對話界面,司乘人員操作簡單、舒適方便;採用輪盤制動技術,減少了閘瓦與踏面摩擦,有效避免輪對非正常磨耗,降低運用成本;採用網絡控制技術,可實現多臺機車重聯,提高牽引噸位和運用效率;採用先進的軸控技術,引入冗余設計理念,所有高度集成板均雙備份,出現故障可自動切換,確保機車正常運行;採用計算機控制技術,設置在操縱臺面的觸摸顯示屏信息量大,檢測點多,可時刻監控機車運用狀態和故障預警、預報。同時,機車的驅動裝置、變壓器、變流器等關鍵部件均實現了免維護。2008年,該機車産品榮獲鐵道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目前,根據鐵路運輸需要,和諧3型電力機車正在向客運牽引和提升功率方向發展。今年鐵路春運期間,有360台和諧3型電力機車參與了京滬線、京廣線部分旅客列車牽引。自4月1日起,鐵路執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配屬到石家莊、武昌南、濟南西和上海機務段的和諧3型電力機車,有49台在新開通的石太和合武客運專線以及膠濟、京滬、滬昆等主要鐵路幹線上,擔當快速旅客列車牽引。

 
 
 相關鏈結
· 中國北車齊裝備公司走出增産節水的循環發展之路
· 中國北車重視知識産權管理 08年申請專利805件
· 我國最大的交流傳動挖掘機裝配北車永濟電機芯
· 世界上單機功率最大的貨運電力機車在大連下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