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部門救災
 
2008年中央財政下達汶川地震生活救助金417.94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5日   來源:人民日報

    資料圖片:2008年5月28日,青川縣城居民在發放點領取救濟糧。自5月28日起,四川青川縣對因地震造成的無房可住、無生産資料和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眾實施臨時生活救助,救助標準為每人每天10元、0.5公斤成品糧,“三孤”人員的補助標準為每人每月600元,救助期限為3個月。 新華社發(劉忠俊 攝)

    歲末年初,為了確保地震災區困難群眾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春節,四川、陜西、甘肅、重慶、雲南等省市貫徹落實中央的精神,積極解決受災群眾生活困難,各項補助資金和優惠政策落實到位,中央臨時生活救助資金髮放工作已基本完成,922.44萬受災困難群眾得到救助;地震災區倒損農房恢復重建共開工148.86萬戶,竣工85.87萬戶,修繕202.35萬戶,災區社會穩定,恢復重建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記者1月4日從民政部、財政部獲悉,截至2008年底,中央財政共下達汶川地震受災群眾生活救助資金417.94億元,中央臨時生活救助資金髮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救助受災困難群眾922.44萬人,包括“三無”人員891.33萬人和“三孤”人員31.11萬人。“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以來,根據國務院決定,民政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抓緊研究制定了中央臨時生活救助、後續生活救助、倒損房屋恢復重建等政策。臨時生活救助政策規定,中央財政對因災“三無”人員(無房可住、無生産資料和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眾)按每人每天補助10元錢和1斤成品糧、“三孤”人員(孤兒、孤老、孤殘)每人每月補助600元的標準給予補助,補助期限為三個月。為此,中央財政共安排四川、陜西、甘肅、重慶、雲南五省市臨時生活救助資金82.74億元。

    地震半年後,四川汶川縣受災群眾汪興玉的雜貨店近日在映秀鎮板房安置區內重新開業。“要沒有國家的補助,我這小店恐怕就開不起來。”汪興玉激動地説,“國家幫我們度過了最困難的日子,以後的生活還得靠自己。”四川省積極籌措資金確保災後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全省已有4萬餘名地震受災困難群眾分別納入了城鄉低保。去年6月到9月,四川共發放受災困難群眾臨時生活救助資金38.9億元,救濟糧18.6萬噸,救助困難群眾700余萬人。

    5月28日,青川縣喬莊鎮大溝村受災戶在發放點領取補助金。 自5月28日起,四川青川縣對因地震造成的無房可住、無生産資料和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眾實施臨時生活救助,救助標準為每人每天10元、0.5公斤成品糧,“三孤”人員的補助標準為每人每月600元,救助期限為3個月。 新華社發(劉忠俊 攝)

    陜西省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啟動緊急撥款程序,制定資金分配方案和受災群眾生活救助方案。為保證救災錢糧及時、足額發放到位,陜西省嚴格按照程序落實受災群眾花名冊,隨後發放“地震受災救助供給證”,受災群眾憑證領取救助錢糧,確保“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目標實現。

    甘肅省已于去年5月底、7月底、8月底及時下撥了中央救助資金,目前已按時足額發放到災區群眾手中。中央財政開始安排針對災區後續生活救助,已于去年10月下旬和12月上旬分兩次下撥給隴南、甘南等地震災區。據隴南市康縣陽壩鎮陰壩村黨支書梁彥介紹,從去年6月10日第一次領到臨時生活救助起,全村300多名符合救助標準的村民已及時足額領取到臨時生活救助和後續生活救助,村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為確保災區困難群眾順利越冬,重慶市將倒房重建工作納入民政工作的重點予以推進,各級民政部門定期組織人員深入建房現場,對重建工作實施督查。截至目前,全市房屋恢復重建已竣工17595戶、55993間。137個集中建房點已全部開工建設,主體工程基本完工的集中建房點達24個,已竣工的集中建房點有97個。全市已修復一般損壞住房35049戶、87330間,修復率達100%。

    雲南省對在盈江地震中受災的無房居住、無生産資料、無生活來源的困難群眾,按照每人每月200元、連續補助兩個月的標準給予臨時生活救助。截至2008年年底,已下達盈江地震災區各類補助資金約3.52億元,其中,中央補助約2.75億元,省級安排6750萬元,捐贈資金900萬元。在中央下達的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中,用於災民臨時生活救助1億元,累計救助災民26萬餘人。(記者 潘躍 李麗輝 魏賀 杜峻曉 楊彥 楊森 崔佳 胡洪江)

中央財政下撥25億元臨時生活救助金救助震區群眾

圖表:中央財政下撥25億元臨時生活救助金 新華社發

    中央財政5月20日向四川、甘肅、陜西、重慶、雲南等省(市)緊急預撥臨時生活救助資金25億元,用於地震災區困難群眾臨時生活救助。

    財政部表示,因災無房可住、無生産資料、無收入來源的困難群眾,救助標準為每人每天10元;因災造成的“三孤”(孤兒、孤老、孤殘)人員,救助標準為每人每月600元;受災的原“三孤”人員補足到每人每月600元,以上補助期限均為三個月。

    截至5月20日14時,全國財政部門共投入抗震救災資金117.27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86.79億元,地方財政投入30.48億元(含使用捐贈收入安排的支出10.2億元)。詳細>>>

各級財政部門投入抗震救災資金增至128.67億元

    財政部發佈消息説,中央財政5月21日向地震災區下撥抗震救災資金6.6億元。其中再次向四川省預撥困難群眾臨時生活救助資金5億元;向陜西省下撥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0.6億元;向四川、甘肅、重慶、陜西、雲南省(直轄市)緊急安排應急供水設施專項建設補助資金1億元。

    截至5月21日14時,各級財政部門共投入抗震救災資金128.67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93.39億元,地方財政投入35.28億元(含使用捐贈收入安排的支出10.59億元)。詳細>>>

民政部:履行職責 多項舉措確保災區群眾安全過冬

    為確保汶川地震災區群眾安全過冬,民政部近來堅持“以民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宗旨,認真履行部門職責,積極了解災區需求,最大限度地做好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確保災區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年。具體舉措為:

    ──妥善解決受災群眾過冬衣被困難。今年10月,民政部會同中宣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鐵道部、交通部和總政治部6部門共同組織開展了全國“送溫暖、獻愛心”──向汶川地震災區捐贈衣被活動。全國共接受捐贈衣被1900多萬件,其中棉衣被1600多萬件,捐款8569萬元。目前,捐贈款物已全部到位,基本做到受災群眾每人有一床棉被和一套棉衣褲。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