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策法規解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9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發行特別國債(一期)
購買外匯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按照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財政部發行特別國債購買外匯及調整2007年末國債餘額限額的議案》,8月29日,財政部發行了第一期特別國債6000億元,並就特別國債(一期)發行有關事項發佈了公告。就發行本期特別國債的有關問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請您介紹一下當前發行特別國債的背景。

    答:近年來,在國際經濟失衡的背景下,我國國際收支呈現“雙順差”的局面。在現行體制下,人民銀行在外匯市場上大量購買外匯,被動投放大量的基礎貨幣,遠遠超過經濟增長的合理需要。

    為維護經濟穩定運行和物價穩定,大量投放的基礎貨幣需要人民銀行通過貨幣政策操作回籠。近年來,人民銀行已積極採取了發行中央銀行票據、上調存款準備金率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回籠貨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流動性偏多的問題仍然突出,人民銀行對衝操作的難度日益增大。通過財政發行特別國債購買外匯,可以減輕人民銀行對衝壓力,同時增加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操作工具選擇。

    問:發行特別國債購買外匯能發揮那些方面的作用?

    答:發行特別國債購買外匯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一是有利於抑制貨幣流動性,緩解人民銀行對衝壓力。二是有利於促進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協調配合,改善宏觀調控。當流動性過剩時,人民銀行可以通過賣出國債回籠貨幣;當流動性不足時,人民銀行則可買入國債釋放貨幣,這為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更好地進行協調配合創造了條件。三是有利於降低外匯儲備規模,提高外匯經營收益水平。根據2007年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對於超出合理規模的外匯儲備,需要進行有效運用和管理,提高經營收益水平,為此,國務院決定成立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投資公司),財政部發債購買的外匯全部撥付給該公司作為資本金來源。

    問:請您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分期發行15500億元特別國債,以及本期6000億元特別國債的特點。

    答:將15500億元特別國債分期發行,主要基於以下兩點考慮:一是充分考慮宏觀經濟金融運行形勢,遵循可操作性、經濟性和可控性的原則,分期、合理安排特別國債的發行規模;二是當前我國國債市場缺乏10年期以上長期國債品種,將15500億元特別國債分期發行,可以按照10年、15年期,甚至更長期限分批、分次發行,有助於豐富國債的品種和期限結構。

    本期6000億元特別國債面向境內商業銀行發行,期限為10年,票面利率為4.30%。

    問:請問將本期特別國債確定為10年期、利率確定為4.30%,主要依據什麼原則?

    答:對於期限結構問題,主要考慮到目前我國發行的國債品種中,期限結構以3-7年期的中長期國債為主,1年期以下短期國債和10年期以上長期國債相對較少,本期發行10年期特別國債有助於改善國債期限結構,促進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

    對於利率水平問題,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8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財政部發行特別國債購買外匯及調整2007年末國債餘額限額的議案》規定,特別國債票面利率根據市場情況靈活決定。根據這一原則,我們主要是參考債券市場同期限國債品種收益率水平,並考慮到特別國債自身特點,將本期國債的票面利率確定為4.30%。

    問:據我們了解,本期特別國債通過境內商業銀行發行,為什麼選擇這種操作方式,是否會影響境內商業銀行的正常經營?

    答:財政發行本期國債採取的操作方式是,財政部向境內商業銀行發行6000億元特別國債,籌集人民幣資金後,向人民銀行購買等值的外匯,同時,人民銀行利用賣匯獲得的6000億元人民幣向境內商業銀行購買等值的特別國債。

    採取這種操作方式的原因是,由商業性金融機構從財政部購買特別國債,並將特別國債出售給人民銀行,可以按照市場化的原則實施財政發行特別國債購買外匯的措施,使交易行為遵循市場規律。

    這種操作方式不會影響境內商業銀行的正常經營。人民銀行用出售外匯所得資金及時向境內商業銀行買進特別國債,因此,不會對境內商業銀行的資金頭寸、資産負債、正常經營産生影響。

    問:發行本期6000億元特別國債購買外匯後,如何使用這部分外匯資金?

    答:財政發行本期6000億元特別國債購買的外匯資金,將作為投資公司的資本金來源,由投資公司經營。

人民銀行已從境內商業銀行買入6000億元特別國債

    在財政部29日宣佈通過境內商業銀行發行6000億元特別國債後,中國人民銀行在此後聲明,央行已于當日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從境內商業銀行買入了這筆特別國債。

綜述:財政部闡釋發行特別國債六大熱點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審議批准了財政部發行15500億元特別國債購買外匯的議案,這一調控措施一經發佈就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針對社會上幾大熱點問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並就這些問題給予正面回應。

財政部:特別國債購匯不會增加我國的財政赤字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實施財政發債購匯不會增加我國的財政赤字。

    財政赤字是指一般預算中支出大於收入的差額。這位負責人表示,財政為購買外匯發行的特別國債,不是用於一般預算支出,而是基金預算;不是對預算赤字的融資,而是用於購買外匯,有對應的外匯資産。並且,這部分資産具有較強的變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