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民日報評論員:爭分奪秒 狠抓落實 措施要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來源:人民日報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央果斷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決落實好這些政策措施,有效擴大內需,推動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任務重大,時間緊迫,各地區、各部門務必立即行動起來,爭分奪秒,狠抓落實,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

    這次國際金融危機危害嚴重,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世界經濟受到重大衝擊,對我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正日益顯現。國際市場需求不振,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影響我國出口增長,整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受到嚴峻挑戰。如不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我國經濟就難以保持又好又快的發展勢頭,就會給企業生産、就業帶來許多困難。在挑戰面前,黨中央及時採取應對措施,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出臺十項擴大內需緊急措施。黨中央總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抓住主要矛盾,迅速出手,政策明確,措施得力。堅決迅速貫徹這些政策措施,就能儘快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拉動經濟繼續較快增長。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理解和正確把握中央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統籌兼顧,加強領導,切實做好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各項工作。

    擴大內需,促進增長,任務繁重而具體。十項措施包括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四大方面。統籌城鄉,兼顧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落實這些措施需要做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早落實,早主動。時間就是效率,時間就是速度。我們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政治態度,以只爭朝夕、分秒必爭的精神,迅速行動,緊張有序地展開工作,能出臺的政策措施要儘快出臺,已出臺的政策措施要儘快狠抓落實。

    做好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工作,不僅要快,更要務實。經濟工作是科學性很強的工作,落實十項措施更要實實在在。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週密安排,紮實工作,明確責任,抓出成效。要深入實際,靠前指揮,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深入調查,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要講究科學,按經濟規律辦事,管好用好政府資金,把錢用在刀刃上,防止鋪張浪費,切實提高投資效益。要關心群眾生活,解決群眾困難,優先安排民生工程,特別是要安排好災區群眾生活,讓災區群眾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時不我待,我們一定要真抓實幹。現在到年底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許多工作需要儘快落實,明年還有更加繁重的任務。讓我們以飽滿的熱情,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投入到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光榮艱巨的工作中。  

 
 
 相關鏈結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增活力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經濟發展離不開信心的支撐
· 人民日報海外版《上海世博特刊》24日正式創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