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衛生部部署啟動2009年“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5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7月15日,衛生部召開啟動2009年“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視頻會議。會議以貫徹落實《國務院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關注部門分工的意見》和2009年全國安全生産會議精神為主要任務,圍繞2009年衛生工作重點,按照《2009年“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方案》,部署2009年“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切實加強醫療機構醫療安全管理,保障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出席會議並做重要講話。

    馬曉偉指出,開展以“持續改進醫療質量,確保醫療安全”為主題的“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是對於強化醫療機構內涵建設和內部管理,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保證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促進醫療衛生事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開展“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是全面貫徹落實安全生産會議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深化醫院管理年和醫療安全百日專項檢查活動、持續改進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的有利抓手。

    馬曉偉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全力投入,真抓實幹,全力做好“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的各項工作。一是以“持續改進質量,保證醫療安全”為主題,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公眾安全就醫意識。“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重在制度建設和宣傳教育,對內要強化醫院內涵建設,突出醫療質量管理,對外要注重社會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要大力開展醫務人員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加大對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質量安全管理人員和全體工作人員的管理、教育力度,提高質量管理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要開展公眾就醫知識宣傳教育,充分利用“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組織編寫相關科普讀物和宣教材料,採取現場講座、網絡視頻等多種宣傳、培訓形式,引導社會公眾正確認識醫學科學和醫療風險,提高群眾醫療安全意識和甄別假醫、假藥、虛假醫療宣傳的能力,保障患者合法權益。同時,要加強輿論引導,要充分發揮報刊、網絡、廣播、電視等媒體的作用,圍繞“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報道活動。一方面大力宣傳各地“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的先進做法和好經驗和好典型,另一方面堅決通報曝光非法行醫和虛假醫療宣傳等行為,加大打擊力度。通過廣泛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宣傳活動,營造有利於促進醫療安全、提高醫療質量、改善醫患關係的輿論氛圍。二是以醫療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為重點,深入開展專項檢查活動,著力解決突出問題。這次“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要以醫療技術、合理用藥、血液安全、醫院感染、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醫院後勤治安保衛和消防安全等工作為重點,通過深入開展專項檢查治理活動,以查促建、糾建並舉,對暴露的突出問題和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梳理、排查整治,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加以整改消除安全隱患;對機制和體制、制度不健全的應當加以完善;對有關規定和工作措施執行不力的,要進行全面清查和治理。三是以推動醫療質量持續改進為目標,不斷總結經驗,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的目標是提高醫療質量、保證醫療安全、和諧醫患關係,核心是“醫療質量持續改進”,切入點是“萬里行”。各地在開展“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中,要及時總結和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有序推進,同時充分結合醫療質量控制中心的作用,逐步探索建立醫院管理長效機制,不斷提高醫療質量和醫療服務水平,保障醫療安全。

    馬曉偉強調,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將 “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職責,一方面抓教育宣傳發動,一方面抓督促指導檢查,使“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的各項任務和目標要求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同時,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逐步提高醫療質量和安全意識,形成全民關注和維護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的良好氛圍。要按照“突出重點、兼顧一般”的工作原則,結合全國三級綜合醫院病歷質量評比活動,結合血液安全、醫院感染專項檢查等活動,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和安全管理,認真貫徹落實有關法律、法規,嚴格執行診療、護理技術規範和常規,提高醫務人員工作責任意識,加強對醫療設備設施、藥品的安全管理;同時加強醫院內部安全管理,做好內部治安保衛和消防安全工作,做到醫療護理服務質量和後勤安全建設齊抓共管,保證臨床醫療服務和後勤保障能力的共同提高,確保患者安全。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深入全面開展自查自糾活動,查找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及時整改,著力解決醫療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各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要認真落實監管主體責任,有針對性地開展醫療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真正把醫療安全工作做在實處。要通過開展“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逐步探索建立醫院管理長效機制,堅持近期與長遠、治標與治本、預防與查處相結合,切實加強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法制、體制和機制建設,改善醫療服務行為,提高人員能力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持續推動醫療機構全面、協調、可持續、健康發展。

    衛生部辦公廳、醫政司、醫管司、科教司有關領導,健康報社、中國醫院協會、中國醫師協會、中華口腔醫學會、中華護理學會、中國輸血協會負責同志,各省(區、市)衛生廳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局主要負責人,地市、縣衛生局主要負責人及各省(區、市)三級醫院及部分二級醫院院長參加了本次視頻會議。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印發規範醫療機構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意見
· "和平天使-2009"中加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行動結束
· 四川通過統籌共濟合理分擔參保居民門診醫療費用
· 民政部等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的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