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銀行陸續在東盟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劉詩平、白潔純)記者19日從中國銀行了解到,中行曼谷分行近日接收了中行上海分行匯出的泰國THAI RUBBER公司出口貿易項下的74.4萬元人民幣,泰國地區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順利完成。

    自7月6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正式啟動以來,中行已在東盟地區的多個國家取得人民幣結算首發優勢:7月6日,中行雅加達分行與上海分行合作,成功辦理了印尼地區首筆業務,金額達1363.47萬元;7月29日,中行上海分行與新加坡華僑銀行完成新加坡當地首單業務;7月31日,中行馬尼拉分行在菲律賓當地同業中率先推出人民幣現鈔業務。

    中行新聞發言人王兆文表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有助於貿易雙方規避匯率風險,提前鎖定貿易成本及收益,減少企業結算中的匯兌成本,提振外貿企業信心,幫助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在東盟地區的大力開展,順應了當地市場對人民幣作為國際支付手段的需求,對於促進中國與東盟地區各國的貿易往來和投資活動有著重要意義。

    貿易項下人民幣結算的啟動和深化,還將進一步帶動其他人民幣金融服務,如人民幣短期融資、人民幣信貸、人民幣存款等業務的發展,促進人民幣産品的多元化。

    王兆文表示,中行不僅在東南亞地區擁有廣泛的分支機構網絡、順暢的清算渠道,而且在國際結算和貿易融資領域具備高素質的專家隊伍和豐富的跨境貿易業務處理經驗。隨著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的進一步拓展,中行將為廣大客戶提供更優質、便捷的人民幣産品與服務。

 
 
 相關鏈結
· 工商銀行日前開出首筆跨境貿易人民幣遠期信用證
· 工商銀行成功辦理印尼首單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