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討論並原則通過《橫琴總體發展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討論並原則通過《橫琴總體發展規劃》。

    會議指出,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確保農村居民基本生活,推動農村減貧和逐步縮小城鄉差距,維護農村社會穩定意義重大,同時對改善心理預期,促進消費,拉動內需也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2009年在全國10%的縣(市、區)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

    會議明確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基本原則,即“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一是從農村實際出發,低水平起步,籌資和待遇標準要與經濟發展及各方面承受力相適應;二是個人、集體、政府合理分擔責任,權利與義務相適應;三是政府引導和農民自願相結合,引導農民普遍參保;四是先行試點,逐步推開。

    會議確定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採取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模式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方式。年滿16周歲、不是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均可參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年滿60周歲、符合相關條件的參保農民可領取基本養老金。

    會議要求各地根據本地實際認真選擇試點地區,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做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的配套銜接工作。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納入同級財政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並建立公示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強社會監督。

    會議指出,珠海市橫琴島地處珠江口西岸,毗鄰港澳,與澳門隔河相望。推進橫琴開發,有利於推動粵港澳緊密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和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會議決定,將橫琴島納入珠海經濟特區範圍,對口岸設置和通關制度實行分線管理。要通過重點發展商務服務、休閒旅遊、科教研發和高新技術産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鼓勵金融創新,實行更加開放的産業和信息化政策等,逐步把橫琴建設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深化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先行區、促進珠江口西岸地區産業升級的新平臺。會議要求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加強指導和協調,明確分工,完善機制,落實責任,共同做好規劃組織實施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湖南考察時強調
要堅定不移地實施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各項政策措施

    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湖南考察。這是6月13日,溫家寶在湖南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同一線職工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湖南考察時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貫徹落實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並根據形勢變化不斷豐富和完善。

    6月12日至14日,溫家寶先後來到瀏陽、株洲、湘潭、長沙等地,深入田間地頭、企業車間、人力資源市場和高等院校,就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就業和社會保障、實施中部地區崛起戰略、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進行調查研究。 詳細>>>

堅忍不拔 戰勝困難
——溫家寶總理西安考察記事

    6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西安考察。這是6月6日,溫家寶在西安市郊的鬥門鎮中豐店村考察小麥萬畝高産示範田時,向正在收麥的農民了解小麥收成。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西安高校雲集,科研力量雄厚,工農業比較發達,是西部地區重要經濟中心城市。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大學畢業生就業、夏糧生産和企業自主創新等在西安調研。 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穩定外需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穩定外需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擴大內需是我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長遠發展的長期戰略方針,而穩定外需對於增加就業、促進企業發展、進而拉動國內消費具有重要作用,也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創造有利條件。今年以來,中央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對外貿易發展的政策措施,對減緩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提振出口企業信心、保持我國出口競爭力産生了積極效果。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外部需求萎縮導致出口減少仍然是我國經濟增長面臨的最大困難。必須堅持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相結合,通過紮實細緻的工作,千方百計穩定外需,努力把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外貿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就業工作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就業工作的措施。

    會議認為,穩定就業局勢,促進就業增長,對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去年下半年以來,制定實施了一系列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政策措施,包括擴大內需拉動就業、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就業、政策扶持鼓勵創業、加強職業培訓提升就業能力等,還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和城鎮困難群體等採取專門的促進就業措施。2009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就業資金420億元,比去年增長66.7%。到4月底,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65萬人,農民外出打工人數也有較大恢復,扭轉了去年第四季度以來的下滑趨勢。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推動林業更大發展
· 溫家寶在河北考察紀實:讓經濟增長基礎更加牢固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格林納達總理托馬斯舉行會談
· 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階段工作
· 溫家寶分別會見緬甸客人、太平洋島國議會代表團
· 深情的寄託——溫家寶總理和湖南大學畢業生座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